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石化爆炸事故9人被控制 安监总局连发15问

    昨天上午,国务院山东省青岛市“11·22”中石化东黄输油管道泄漏爆炸特别重大事故调查组全体会议在青岛召开,指出这次事故暴露出输油管道与城市排水管网规划布置不合理、泄漏后应急处置不当等问题,初步认定这是一起重大责任事故。

    中石化爆炸事故现场
    中石化爆炸事故现场

    昨晚11点44分,青岛市黄岛区宣传部官方微博“黄岛发布”称,据悉昨晚警方已控制此次爆炸事故中石化相关人员7人、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相关人员2人。

    □进展

    爆炸事故9相关人员被控制

    昨晚11点44分,青岛市黄岛区宣传部官方微博“黄岛发布”称,据悉昨晚警方已控制此次爆炸事故中石化相关人员7人、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相关人员2人。微博中没有明确提及被控制人员的姓名。

    此外,青岛市政府新闻办官微“青岛发布”昨晚还公布了国务院事故调查组的对外监督举报电话,手机号码18561780385,联系人是调查组中的综合组组长王铃丁。该微博同时公告,原“中石化黄潍输油管线爆燃事故现场指挥部”更名为“11·22”中石化东黄输油管道泄漏爆炸事故处置现场指挥部。

    □调查组

    安监总局局长连问“为什么”

    会上,调查组组长、国家安监总局局长杨栋梁称,将立即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以油气管道、城市管网等为重点的生产安全和公共安全专项整治。

    根据有关法规规定,国务院成立了事故调查组,由安监总局、监察部、公安部、环保部、国资委、全国总工会、山东省政府及其部门有关负责人组成,并下设技术组、管理组、综合组,邀请最高人民检察院派员参加调查。

    杨栋梁要求,调查组要严格按照“四不放过”和“科学严谨、依法依规、实事求是、注重实效”的原则,加强现场勘察、技术鉴定、调查取证、综合分析和专家论证等各项具体工作,加快事故调查处理,彻底查清事故直接原因和管理问题,严肃追究事故责任,及时公开事故调查报告,给社会、遇难者家属和受伤人员一个真诚负责的交待。

    国家安监总局局长杨栋梁表示,青岛输油管道泄漏爆炸被定性为重大责任事故,企业和当地政府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事故损失惨重,暴露出多个突出问题。杨栋梁连发多问,多次加重“为什么”三字的语调,指出要调查组查清的重点。

    截至25日7时,事故造成55人死亡、9人失踪,依然有136人受伤住院。

    中石化重查“与市政矛盾”管线

    在会议上,中石化股份公司总裁、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李春光就此次事故致歉。

    李春光说:中国石化原油、成品油、石油天然气管线超过3万公里,我们现在已经发出了紧急通知,组织专家力量,对所有的油气管线,要彻底彻查,特别是与市政建设有矛盾的管线,要作为检查的重点。

    二是坚持四不放过的原则,严格执行事故责任追究制度,依法依规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三是在常常二字上下功夫,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不断完善安全监管长效机制。切实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确保企业安全稳定生产。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