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A股融资抽血不断 两年半325万股民跑路

    “大拇指是投资者,老大……证监会是小指头,最小。”尽管证监会主席肖钢的“五指理论”把投资者放在最重要的位置,但国内投资者却逐渐撤离中国股市,两年半来已经有325万A股账户选择清仓离场“不玩了”。面对欺诈发行、违法披露、内幕交易、操纵市场、老鼠仓等股市“五宗罪”,股市改革何时能让资本市场竖起“大拇指”?

    融资抽血不断股民跑路

    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的最新统计显示,截至今年11月中旬,沪深两市持仓A股的账户下降至5402.99万户,较2011年6月份5728万户的历史高点已经下降了325万户。

    A股融资抽血不断
    A股融资抽血不断

    记者在北京、上海等股民众多的大城市发现,不少证券营业部内又现“打牌盛况”,此前证券公司大规模扩张营业网点的热潮已经退去。东方证券上海一家大型营业部的负责人鞠琰红告诉记者,由于这两年不少股民“不玩了”,自己已经退租了很大面积的营业场所。

    再加上银行理财、互联网金融的强势挤压,新股民开户热情大不如前。11月第二周全国新开A股账户仅有7.7万个,仅有5年前顶峰时的十分之一。

    与股民“不玩了”、从业者“很受伤”相对应的是,股市融资从未停歇。就在最近一年IPO停滞期间,上市公司再融资也并未间断,仅今年上半年,247家上市公司就已不动声色地通过再融资从A股市场“抽血”超过2300亿元。

    “对上市公司在市场低迷时再融资,我们股民做不了什么,但可以‘用脚投票’,把股票卖掉。”北京股民邓宪辉无奈地说。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