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机构称地方债规模超21万亿 1万多家企业法人负担

    地方债的清偿时刻

    一场力度空前的全国地方性债务审计近日有望接近尾声,地方债危机再次进入舆论焦点。

    地方债规模超21万亿
    地方债规模超21万亿

    这场始于今年7月底的行动是国家审计署在近三年内第二次全面“摸底”地方政府性债务,但范围更广。业内人士预计,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前夕,此次调查结果也将出炉。

    政府性债务是指地方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负有担保责任的债务以及一些其他相关债务,尤其是一些地方融资平台公司的债务。渣打银行大中华区研究主管王志浩称,预计此次至少有1万家独立的法人实体负担这些债务。由于其中一些试图掩盖负债情况和部分企业间贷款以及“白条”债务,因此,审计部门的任务异常艰巨。

    对于此次摸底结果,虽然业内人士预计不一,但高于2010年的10.7万亿元已成共识。中诚信国际执行副总裁闫衍表示,预计此次债务规模约为16万亿元。而一些外资银行的预测规模则更高。渣打银行发布报告称,此次地方政府性债务规模可能达到21.9至24.4万亿元,占GDP的38%至42%,接近当前官方估算值的两倍。

    值得关注的是,在央行近日发布的第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央行在分析中国当前经济形势时也特别点出了房地产和地方政府性债务的问题,认为这两个领域“问题比较突出”。地方债务风险被视为中国未来发展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

    人们甚至担心一些地方政府可能因为过度举债而导致破产危机。曾参与地方债务审计的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董事长、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副会长张克此前指出,多数地方政府没有强大的还本付息能力,情况已经失控,但由于这些债务得到展期,现在成了长期债务,因此危机爆发的时机存在不确定性。

    “地方政府债务规模有多大?到底是谁在花钱?花了多少?什么是该花的?什么是不该花的?这些问题是混不过去的,必须搞清楚,不然中国经济就没法走下一步。”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说。

    目前,地方政府已被允许通过短期借款的方式来借新偿旧,从市场角度看,此举风险非常大。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说:“审计进入后,对资金来源查得比较认真,举新债不那么容易了。如果不让借新债了,那么旧债的偿还压力就比较大了。这种风险是普遍性的。”

    而让人们更为担忧的是,地方政府债务恐怕远不止人们看到的数据。经济观察者认为,长期以来,地方政府债务口径和版本多,过度负债和债务透明度低,使得中央政府层面难以有一个准确的把握和正确的风险评估,这种信息不对称的“埋地雷”才是风险之源。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