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改革为电子商务创造更大舞台

    北京时间11月22日,据路透社报道,中国上周公布的改革蓝图提及了多领域的体制改革方向与措施,引发市场热议,被各界视为中国经济改革下一步加速推进的积极信号。在这种大背景下,快速增长的电子商务部门迎来了新规,也拥有了更大的发展舞台。

    电子商务
    电子商务

    中国商务部21日下发的指导方针提出,到2015年将使电子商务成为重要的社会商品和服务流通方式,电子商务交易额超过18万亿元,应用电子商务完成进出口贸易额力争达到当年进出口贸易总额的10%以上。统计数据显示,中国2012年电子商务整体支出为8.1万亿元。

    根据咨询机构贝恩顾问公司发布的报告,随着智能电话和管带连接的上扬,中国的网络零售行业有望于今年赶超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网络零售市场,到2015年将达到3.3万亿美元。据统计,2012年,中国消费者网络购物的整体支出达2124亿美元,美国为2287亿美元。

    中国的政策制定者们热衷于推进消费和服务,鼓励国内消费水平的上扬,实现经济增长模式的转变。中国面临的一大难题就是经济增长模式的转型。目前经济增长主要依靠投资和出口拉动,缺乏内生的动力,使中国经济的持续稳定增长受到威胁。

    近年来,中国网络销售快速增长。据有关方面数据,受益于“双十一”购物节,今年三季度中国网络购物交易规模达4547.6亿元,同比增长42.4%。

    波士顿咨询公司驻中国合伙人杰夫•沃尔特斯指出,“电子商务的发展速度极快,同时它也是提振消费增长的有效方式,而且能很快就做到这一点。将这两种因素结合在一起,不难理解中国政府为何会把电子商务当做‘优先考虑的事情’。”

    新的《意见》将为诸如阿里巴巴这样的互联网企业提供有力支撑。目前该电子商务巨头正在准备声势浩大的首次公开募股。阿里巴巴旗下的天猫平台持有中国网络商家对消费者零售市场的份额已经超过半数,该公司旗下的淘宝平台在网络消费者对消费者零售市场也占据了支配地位。

    此外,《意见》还指出,支持网络零售服务平台进一步拓展覆盖范围、创新服务模式;支持百货商场、连锁企业、专业市场等传统流通企业依托线下资源优势开展电子商务,实现线上线下资源互补和应用协同。

    以苏宁云商集团为例,当传统零售纷纷挤进零售电商的队伍时,该集团也为自己奠定了网络零售领导者的地位。

    中国政府还将帮助网络零售企业及传统流通企业组织开展以促进网络消费为目的的各类网络购物推介活动,鼓励消费者网上购物,同时帮助传统流通企业创建数字平台。

    据报道,中国政府也将支持小型和中型企业开展电子商务业务。

    沃尔特斯认为,“中国电子商务行业拥有巨大的增长空间。要知道,大部分中国人还没有积极参与网络购物,上行轨迹将成为必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