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李克强:中欧力争到2020年贸易额达到1万亿美元

    11月21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与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共同会见记者,介绍了第十六次中欧领导人会晤成果:一是发表《中欧合作2020战略规划》,二是正式宣布启动中欧投资协定谈判,三是积极探讨开展自贸区可行性研究,四是密切人文交流。

    中欧贸易额
    中欧贸易额

    中新社北京10月21日电,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1日下午与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共同会见记者。

    李克强介绍了第十六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成果。他表示,中欧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双方一致同意发表并落实好《中欧合作2020战略规划》;宣布启动中欧投资协定谈判;积极探讨开展自贸区可行性研究,力争到2020年贸易额达到1万亿美元,共同支持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加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沟通与协调。

    李克强指出,中欧历史、文化和发展阶段不同,对一些问题的看法可能不尽相同,但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双方要相互尊重,通过平等对话协商妥善处理分歧。中国坚定支持欧洲一体化,愿意看到一个强大、繁荣、团结的欧盟。希望双方把好中欧关系的“方向盘”,提升中欧合作的战略水平,推动中欧关系未来10年取得更大发展,为世界和平、发展与繁荣作出两大主要经济体、两大文明应有的贡献。

    范龙佩和巴罗佐表示,欧中领导人在欧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建立10周年这一特殊时刻举行会晤,就欧中关系和国际、地区问题坦诚、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欧中合作2020战略规划》明确了欧中合作的发展方向和重点领域,欧方愿与中方做好落实工作,扩大互利合作,加强在国际事务和地区热点问题上的协调配合,应对全球性挑战,促进共同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