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报告称遗产税收入一年达2000亿 应500万起征

    近日,“遗产税被写入十八届三中全会文件草稿”的传言成为讨论热点。尽管被指披露信息的国务院参事刘桓后来否认有此一说,但遗产税的争议热度不减。不少人对网上流传的遗产税80万元起征的说法格外关注:“80万就起征,在北京随便有套房不就超了?这还能叫‘富人税’吗?”

    回望遗产税是个“狼来了”的故事

    遗产税是财产税的一个普通税种,是指以被继承人去世后所遗留的财产为征税对象,向遗产的继承人和受赠人征收的税。北师大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的一份报告显示,对188个国家的信息进行了收集和检索,发现有114个国家和地区开征遗产税或对遗产课征其他税收,占比61%。

    遗产税收入一年达2000亿
    遗产税收入一年达2000亿

    遗产税并不是新近舶来的洋玩意儿。资料显示,1950年通过的《全国税政实施要则》中就已经规定要开征遗产税,但由于条件所限,一直没有开征。1994年税制改革时,政府再次把征收遗产税列入税制改革方案,但并未真正实施。1999年1月,全国税务工作会议又一次把遗产税的开征提上案头,仍然没有下文。

    另据媒体报道,2004年,财政部出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遗产税暂行条例(草案)》(以下简称《新版草案》),并在2010年进行了修订,但草案目前并未上升为法律。

    目的征收遗产税以调整贫富差距

    今年3月,北师大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在京发布《遗产税制度及其对我国收入分配改革的启示》课题中期成果报告。报告认为,无论从社会公平政策、转变增长方式,还是缩小贫富差距、推进遗产税改革的时机均已成熟,条件也已基本具备。在政策层面上,今年2月出台的《关于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若干意见》中就提出“研究在适当时期开征遗产税问题”;而2010年《遗产税暂行条例(草案)》的修改版也已上报国务院。

    北师大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副院长刘浩认为,一方面,目前我国富有人群子女在财富、教育、科技等领域具有市场领先优势;另一方面,农民工后代在经济能力和素质教育上处于弱势。这些导致他们在竞争起点上存在财产能力、教育能力等方面的不公平,在竞争结果中还存在再分配乏力和财产税调节缺失的问题。而遗产税可以起到定向调节和校正作用。《遗产税制度及其对我国收入分配改革的启示》的报告还提到,征收遗产税能够稳定地方财力来源,现代市场经济国家遗产税收入一般可达税收总额的1%~2%。中国按遗产税收入达税收总额的2%计算,2012年此项收入就能达到2000亿元。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