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渣打银行:中国地方政府债务或近25万亿元

    地方政府债务的全面审计工作已经进行了两月有余,国家审计署也料将在不久之后公布结果。

    渣打银行
    渣打银行

    渣打银行大中华区研究主管王志浩对《证券市场周刊》表示,截至2013年上半年末,该行测算的中国地方政府债务估计在21.9万亿元,如果加上公司化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贷款,则债务总额最高或达24.4万亿元。

    王志浩指出,这其中银行贷款约为9.7万亿元,占全部债务的约44%,该数据来源于银监会对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直接银行贷款的估计。规模居次的是信托贷款,债券和票据融资则达到3.2万亿元。除此之外,大约2.2万亿元委托贷款也在占到了一成左右。值得注意的是,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同时是信托和委托贷款的主要投向,占到二者总规模的三分之一左右。

    部分地方融资平台贷款被打包成信托受益权,在经发行银行担保之后出售给其他银行。这部分资产由于缺乏监管,且一旦违约会引发同业之间的连锁反应,因此风险较高。渣打银行估算这部分贷款在2500亿元左右。

    银行通过各种渠道对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授信已经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地方债务和银行理财产品之间的风险传导也已经被熟知。但是券商的资管产品往往被忽视。王志浩表示,投向地方政府债务的资管产品估计在1.6万亿元,规模和信托、委托贷款相比并不逊色。在非银行金融机构中,保险公司涉足地方债投资相对谨慎。

    尽管21.9万-24.4万亿元的地方政府债务估算规模已经比此前官方的估计增长了近一倍,但渣打认为这还是较为保守的预测区间,最终中央政府仍可能公布更高的结果。

    对这些债务,王志浩认为缺乏透明性。“目前平台公司保守估计有10800家,但能够公开获取财报的只有进行发债的约800-900家。而在这800家当中,多数只能保证正的现金流,其所持有的资产大多数缺乏流动性。”

    王志浩进一步称,即便如此,这样是在地方政府不断通过财政补贴和诸如土地等资产的基础上才达到的。这意味着,一但失去地方政府的信用担保,这些债务的质量将会下降。

    较高的地方债无水平在短期很可能引发市场恐慌,但只要不触发大面积的违约风险,长期看或许有利于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这或许成为中央政府在2014年推进地方财政和地方融资平台改革工作的契机。”王志浩表示。

    他进一步称,为了确保债务的安全偿还,中央政府在完成地方政府债务的基础上,应当继续对地方政府的资产进行盘查,同时建立新的债务管理机制以控制债务规模和融资成本。地方政府本身应当在按年编制预算之外,建立更长期的财务规划。

    “最重要的是,消除地方政府为融资平台债务提供信用担保的道德风险。后续一次违约不可避免。”王志浩最后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