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美富三代买巴菲特旗下股票:34年暴赚500多倍

    据香港明报报道,股神巴菲特向来奉行价值投资法,而其中一名持有其巴郡A股长情股东,即使2008年经历金融海啸,亦未减持。结果,这次价值投资法再次发挥创富魔法,令他持股至今,30年股份价值劲增559倍。有分析认为,价值投资法讲求入市时机,但目前港股已累升不少,这种投资方法未必凑效。

    巴菲特
    巴菲特

    彭博昨日报道,这名长情股东StewartHorejsi,本身是富三代,他在1980年接手家族经营生意时,因对手打算在其地盘内扩张,而感到生意势因竞争加剧而难赚钱。于是他当时决定听从朋友建议,购入名声未响的巴菲特掌管的投资旗舰巴郡。

    他首先以每股265美元购入巴郡A股40股,其后1个多月内,再分别以295美元及330美元,增持60股及200股,总共斥资9.43万美元,折合约73万港元。若按上周五巴郡A股收市价17.5万美元计算,持股34年足足升值逾550倍。他现时直接持有4300股,并已升至7.53亿美元。再加上他名下有3只基金均持有巴郡A股的基金,受惠巴郡股价向上,身家已达11亿美元。

    盖茨持有巴郡A股多

    StewartHorejsi信奉巴菲特的价值投资法,投资巴郡时亦喜欢趁低吸纳。他表明,当巴郡股价与资产净值打八折时,就是吸纳的好时机。在1998年之前,他更持有5800股巴郡A股,之后沽售1500股,但仍比曾是世界首富、微软创办人盖茨持有的巴郡A股更多。2008年金融海啸后,巴郡A股的股价由2007年的高位14.9万美元,急挫51.4%至7.24万美元。当时市场质疑,巴菲特的价值投资法失灵,但StewartHorejsi当时坚守原则,没有减持巴郡A股股份。结果由当时低位至今,已累升1.42倍,堪称价值投资的典范之一。

    专家之言

    价值投资要等股灾

    学者曾渊沧指出,不少人在2008年金融海啸后,质疑巴菲特的价值投资法,认为持股10年可在一夜之间,失去所有价值,“根本是这些人搞乱了长期持有,与价值投资法的定义,不是持股时间长,就等同价值投资,最重要是物超所值。不过,港股升了许多,现时入货并非是价值投资,要等下一次股灾,才去扫平货”。

    交银香港首席经济及策略师罗家聪认为,在股市中买入平货,不代表会有升值空间。“投资者要吼中大牛市,可能一世人只得1、2次机会。买得平亦没用,要有大势配合,就算持有一段长时间,可能只升1至2倍,很少出现爆升许多倍的情况。”因此他认为价值投资法,若从20年长线角度出发未必可行,尤其是港股现时处于下行阶段,过去趁低吸纳后,若长期持货很大机会打回原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