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印度全面开启金融改革 印度央行终获独立性

    印度全面开启金融改革

    在RaghuramRajan执掌印度央行之初,媒体就预言他即将给印度低效、欠发达的金融体系带来全面变革。而这位在美国经济学界声望卓著的经济学家在接手祖国的央行后也的确展现出了想要有所作为的姿态。

    印度全面开启金融改革
    印度全面开启金融改革

    在Rajan担任行长的第一天就宣布启动一揽子金融部门改革计划,被媒体称为印度金融的“大爆炸式改革”。

    印度央行终获独立性

    而困扰印度央行许久的是其独立性问题,在近期的全球央行独立性排名的调查中,印度央行排在89个国家的末尾。Rajan显然在这一领域也取得了进展。据印度经济时报报道,印度最高的财政部官员与Rajan达成一份非正式协议来明确各自的权限。根据这份协议,印度央行将享有完全自由设定货币政策的权限。而作为交换,政府将主宰金融部门改革。

    QZ认为这是一项双赢的交易。没了印度政府的牵制,印度央行可以放手对抗通胀、支撑卢比,而非只顾着维持经济增长。而政府则将对央行的“金融服务均等化”方案拥有更多话语权,这一方案旨在向超过一半的印度成年人口提供金融服务,但这在政治上非常敏感。

    在上一任央行行长DSubbarao任期内,央行与财政部关系破裂。印度财长公开施压央行降息刺激经济增长,而Subbarao则敦促政府改善财政状况。在其任内最后一次演讲中,Subbarao表示卢比如此挣扎更多是由于政府政策所导致的经常账户赤字,而非其他人所言的美联储退出QE。(来源:华尔街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