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苏宁银行名称获工商总局核准 或成首家民营银行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民营银行,恐怕是时下金融圈最热乎的词儿。李克强总理在达沃斯论坛上“推进金融机构改革,特别是放宽市场准入”的话音未落,多地争抢首张银行牌照的消息已经此起彼伏。

    苏宁银行名称获工商总局核准
    苏宁银行名称获工商总局核准

    昨天媒体报道说,国家工商总局网站公示信息显示,苏宁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华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企业名称已经获得工商总局预核。在日前苏宁提出申请成立民营银行后,其动向备受关注,此次工商注册过关,似乎证明其在成立银行道路上更进一步。

    在中国银行业庞大的队伍里,依次排列着5家国有商业银行、12家股份制银行、3家政策性银行、137家城商行和224家农商行。这些银行中,绝大部分属于国有性质,唯一一家以民营资本为主体发起设立、并由民间资本掌控的全国性股份制银行,只有民生银行。

    叫嚷了多年的民营银行概念,直到今年6月才真正看到政策的绿灯。6月20号,国务院常务会议首次提出“探索设立民营银行”;在6月底的陆家嘴论坛上,中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也做出如下表态:

    尚福林:允许由民间资本发起设立自担风险的民营银行、金融租赁公司和消费金融公司等民营金融机构,通过相关的制度安排,防范道德风险,防止风险外溢。

    7月5号,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这份后来被称为金融"国十条"的《意见》,被普遍认为是为民营资本设立银行"松绑"。一时间,在四大行总部北京、在金融中心上海、在民间资本活跃的温州和广州,先后传出企业申请银行牌照的消息。

    "民营银行",成为7月至今,金融圈的头号热点。近日有媒体在国家工商总局的公示信息中,发现苏宁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和华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企业名称已获准注册。记者电话采访苏宁云商,相关负责人却并不愿多说: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