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哈萨克斯坦“巨无霸”卡沙干大油田开始生产

    世界油田超级巨星哈萨克斯坦的卡沙干大油田终于结束拖延已久的等待,开始进入商业化石油生产。分析师表示,这将把哈萨克斯坦这个中亚国家一举推至未来十年世界最大原油生产商之一的位置。

    卡沙干油田区块位于北里海水域,其油气勘探和开发的产量分成协议中包括卡沙干、卡拉姆卡斯和卡伊兰3个油田。其中,卡沙干油田是哈萨克斯坦境内最大的油田,也被认为是中东地区之外的最大油田,同时也是全球自1968年以来发现的最大油田,原油储量居世界第五。卡沙干海上油田面积达到3375平方公里,距离里海北岸的阿特劳市仅80公里。卡沙干油田的地质储量有380亿桶,可采储量达130亿桶。

    卡沙干大油田开始生产
    卡沙干大油田开始生产

    但这同时也是世界上最具挑战性和复杂的开发项目之一。据2000年被勘探确定后,10多年的时间里,卡沙干油田一直处于建设当中。而开发该油田的国际财团——包括埃尼、壳牌、埃克森美孚、道达尔、康菲、帝石以及哈萨克斯坦国家石油天然气公司共投入资金达412亿美元,其成本花费堪称世界最昂贵的石油项目。

    造成如此巨额成本的原因包括该地区地质开采条件复杂,位置偏远,气候环境恶劣;而哈萨克斯坦在过去10年间通货膨胀、汇率变动以及哈国当局与开采财团之间的利益分配纠纷亦阻碍了卡沙干项目的进展。

    据开发者之一的意大利埃尼集团表示,正式投入生产后的卡沙干油田预计在初始阶段日产石油在18万桶,维持至明年春天。预计2014年底或2015年初,卡沙干油田日产量将提升至37万桶。

    分析师给予该油田很好的预期,Bernstein研究机构分析师认为卡沙干油田在2014年的产量将占据该年原油产量增长的1.5%。

    对于有些分析师担心哈萨克斯坦作为内陆国家,不利于原油出口。埃尼公司的Descalzi先生认为这是没必要的。他表示,2012年康菲公司将其在卡沙干项目中拥有的8.4%股权出售给中石油,标志着中国市场的门已经打开,哈萨克斯坦出口市场将更加多元化。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上周访问哈萨克斯坦,讨论中国入股哈萨克斯坦巨型油田卡沙干项目。习近平主席9月7日在与哈萨克斯坦总统NursultanNazarbayev会晤后表示,双方同意中国入股哈萨克斯坦巨型油田卡沙干项目。

    路透社报道称:根据哈萨克斯坦政府内部知情人士透露,哈萨克斯坦此次向中国出售卡沙干油田8.33%的股份。双方协议的签署者分别为哈萨克斯坦国家石油公司KazMunaiGas和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CNPC)负责人。预计交易将于9月底或10月底完成。协议条款之一是,中国将提供30亿美元贷款,供哈国有石油公司完成卡沙干油田的二期开发。二期工程预计2020年启动。

    新华社报道称:习近平主席与纳扎尔巴耶夫(NursultanNazarbayev)签署了《中哈关于进一步深化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宣言》和中哈经贸合作中长期规划。双方将实施好跨境油气管道建设,加强在油气勘探等领域的综合性合作。

    9月7日,在与到访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晤后,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表示,中方与哈将签署总规模约300亿美元的贸易协议。

    路透得到哈萨克斯坦政府人士消息称,这批协议包括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中石油)以约50亿美元收购哈萨克斯坦国有石油和天然气公司KazMunaiGaz所持的卡沙甘(Kashagan)油田权益。交易完成后,中石油将持有该油田8.33%的权益。

    一名哈萨克斯坦官员称,哈方希望交易在本月底或10月底完成。

    协议规定,中方将帮助KazMunaiGas安排一笔30亿美元的贷款,帮助为哈萨克斯坦始于2020年的第二阶段开发融资。

    卡沙甘及其邻近油田预计石油储量350亿桶,号称“全球最大油田”、五十年内全球最大的油田,当前可采规模为90-130亿桶。

    负责开发的北里海运营公司(NCOC)预计,卡沙甘油田的产量将由2013-14年第一阶段的日产18万桶逐步增至日产37万桶。

    该油田由多国财团投资开发,约13年内已投入500亿美元,成为全球成本最高的石油项目。

    目前KazMunaiGas、意大利ENI、美国埃克森-美孚、荷兰壳牌和法国道达尔都持有该油田16.81%的股份,日本Inpex持有7.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