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油菜籽托市收购作假:进口转基因油顶包流入国储库

    原本以扶持国产油菜籽产业为初衷的油菜籽托市收购,正成为托市收购链条上各企业谋利的工具。

    油菜籽托市收购作假
    油菜籽托市收购作假

    本报记者在湖南、湖北、四川等油菜籽主产区调查了解,一些承担国家油菜籽托市收购任务的企业,大量采购进口转基因油菜籽和转基因菜油冒充国产菜籽油,流入国储库。骗取国家补贴的同时,也在赚取巨额的差价。

    一些业内人士估计,今年四川、湖南这两个省份80%的托市指标是用进口菜油冒充的。湖北地区的情况较好,不过当地的一些贸易商私下告诉记者,即便中粮、中纺这样的央企,也在玩这种“狸猫换太子”的游戏。

    今年国家油菜籽托市收购量为500万吨,而上述三省托市收购量就超过200万吨。

    大量价格便宜的进口菜油混入托市收购,这让急需国家政策保护的农民,在托市收购过程中,再次被边缘化。另一个恶果是,自从2009年国家启动油菜籽托市政策以来,油菜籽和菜籽油的进口量急剧攀升。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