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A股矿业收购屡现天价:评估机构揭输送利益黑幕

    各方逐利资金的层层涌动下,“点矿成金”的神话近年来在A股屡屡上演。8月16日,园城黄金(600766.SH)发布的一纸矿产收购方案中,一家位于辽宁省喀左县,圈定矿区面积仅为4.95平方公里的袖珍矿体,被评出高达4700万元高价,但该矿体的账面价值仅为0,最为核心的采矿权评估值也仅为32万元,且采矿权即将于明年10月到期。

    A股矿业收购屡现天价
    A股矿业收购屡现天价

    实际上,在各方利益窥视下,矿山高溢价收购游戏在机构人士眼中早不新鲜,“矿产并购一贯是二级市场追逐的热点话题,你看年初零七股份(000007.SZ)股价几乎走出翻倍,就知道矿山收购概念有多火热。”北京某券商研究部人士意味深长地向记者表示,“说到底,只要拟收购标的资产美好故事讲不停,就总有后续资金敢于接力炒作,谁会去管那矿山最后值多少钱。”

    记者查阅多家A股上市公司矿产并购草案发现,谋求跨行业转型是其主要原因,近年来伴随实体经济持续低迷,老牌实业公司利润微弱,急需依靠收购矿产来实现扭转性盈利。

    但一位西部国有大型矿产集团人士告诉记者,“矿业收购实际上有很大风险,有时候可能在前期勘测上发现蕴藏资源丰富是块好矿,但可能后期开发难度特别大,需要投入很大的人力物力,我们自己之前在海外收购的几个矿产项目,至今盈利都较为艰难,更不要说指望收购一两个小矿山就能迅速获得盈利好转了。”

    更为值得注意的是,相比上述公司急需转型盈利的决心,隐藏在矿业收购中的层层利益或为其收购更为真实目的。“在资产评估中,矿产评估无疑为最为混乱的一块。”一位北京评估公司中层人士向记者指出,高溢价估值屡现不鲜背后,通常是为配合上市公司大股东或关联方输送利益。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