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A股矿业收购屡现天价:评估机构揭输送利益黑幕(2)

    “评估法游戏”

      

    对于评估机构来说,由于一般要采用两种或以上评估方法对同一种资产进行评估,如何灵活选择“合适”的方法就无疑是顺利完成委托方评估要求的关键。

    “评估水分的话肯定多少有些,但是一般大型的有评估上市公司资格的公司不敢明目张胆,只是在合理的区间下进行。”同在北京的另一家评估公司人士私下告诉记者。

    记者从业内了解到,相比一般小公司,上市公司的资产收购评估已经算比较规范,但按照委托方或其他当事方授意的价格,人为去套评估结论仍较为常见。“委托方是我们客户,人家要我们做多少,我们只能做多少,评估公司没什么话语权的,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在接触项目时候详细分析风险,筛除那些风险、水分太大的项目,现在监管层管得严了,违规成本也相应提高了。”

    “不过矿产评估这块因为牵扯利益比较大,业内不规范的地方也很多,说出来你可能都不会信,前两天内蒙古有个委托方要我们帮忙出一个评估,他说他那个矿值两三亿元,结果我们团队做出来只有几千万,这个水分太大了。我一看评估值差这么多,就让对方将他们之前的矿业评估报告拿来,结果一看,他采用的方法我听都没听过,就是说他根本用的就不是规定的正规评估方法。”上述人士告诉记者,“毕竟评估师对报告负法律责任的,现在监管层要求那么严格,太离谱的谁敢弄啊。采用两种方法,最后算出来的估值是差不多相同的,如果采用两种方法算出来的估值相差太大,只能说评估师评估过程有问题,这种项目我们也不敢接。”

    尽管虚增矿产价值风险巨大,但仍有上市公司敢于顶风作案。6月24日,ST贤成(600381.SH)发布证监会立案调查公告,在其后的证监会新闻通气会上,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指出,其在非公开发行购买资产申请过程中,涉嫌报送虚假发行申请文件、骗取发行核准,违反证券法的相关规定。

    记者调查发现,拟收购资产近年业绩的大幅变脸,或为公司被立案调查的主要原因。

    公开资料显示,2011年,ST贤成矿业向大股东西宁国新和自然人张邻定向增发1.47亿股,以购买西宁国新持有的云贵矿业公司80%的股权、光富矿业公司80%的股权、云尚矿业公司90%的股权、华阳煤业公司38.78%的股权以及张邻持有的华阳煤业公司10%的股权。按照计划,2010、2011年预测业绩将达到4,247.91万元、4,260.86万元,较2009年度营业利润-792.28万元大幅增加。

    令人讶异的是,在收购后不到两年,上述资产盈利即出现大幅变脸。2012年,华阳煤业亏损2239万元,云贵矿业亏损693万元,云尚矿业亏损874万元,光富矿业亏损1885万元,现状堪忧。导致该资产业绩亏损的原因为:其所在云贵交界地区加强安全检查力度造成政策性停复工频率增加,此外公司资金链出现严重困难造成煤矿建设基本停滞。

    “矿产收购的水分太大,涉及利益太大,虽然做定向增发一般收购方(多为大股东)都会做业绩承诺的,但你可以统计看看,有多少是真正按照要求实施补偿的,即使补偿,较他们实现的利益又仅仅只是九牛一毛而已。”深圳地区某投行人士感慨道。

    上一页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