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68只医药股支出30亿会议费 被指以开会为名行贿

    国际医药巨头葛兰素史克“行贿门”事件仍在持续发酵。与此同时,国内A股市场医药类上市公司也开始遭遇类似质疑。

    68只医药股支出30亿会议费
    68只医药股支出30亿会议费

    据中国公安部7月15日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葛兰素史克目前面临经济犯罪指控,该公司涉嫌伪造30亿元人民币(约合4.89亿美元)的旅游和会议支出,而相关款项则被通过虚增会议规模等方式套取并用于商业贿赂。

    实际上,据一家医药企业的销售人员透露,类似的操作模式在国内医药企业身上早已不是什么秘密。

    “其实不仅仅是通过旅行社,通过旅馆、酒店、科研等都可以套取现金。”北京某相关企业的一位会计告诉记者,这些还远远不够用,就滋生了很多学术推广会议,参会的人就会吃喝玩乐拿红包。这类会议费用是要记在销售费用里的,进而吃掉毛利。

    由于会议这块遮羞布的各种作用,医药公司们每年都在乐此不疲地召开和参加着各种会议,因此滋生的巨额费用不仅加重了公司负担,也直接拉高了药价。

    令人担忧的是,类似现象在以规范经营著称的A股上市公司中,亦不乏典型。

    中新药业会议费高达4.7亿元

    据前述药企销售人员透露,频繁召开各种会议和论坛,对于国内各大药企而言,同样是家常便饭。而背后的秘密显然已被葛兰素史克“行贿门”事件撕开冰山一角。

    本报记者根据数据统计发现,2012年A股市场共有68家上市药企披露了会议费的金额,费用支出高达30亿元。

    “会议费每笔大小不等,几千、几万甚至是几百万都是有的,要看等级规模。参会人员的交通、食宿、旅游、纪念品等都是一笔不小的开支,甚至公司的主要负责人会为了私利和其它原因再虚报会议规模和参会人员等。”北京某医药公司的一位医药代表对此表示,有时候公司会组织客户去国外参加会议,但其实很多时间都是在旅游,会议时间很短。

    在会议支出上最为激进的莫过于中新药业(600329.SH).

    2012年年报显示,中新药业去年的推展定销会议费金额高达4.7亿元。而当年这家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是51亿元,净利润则只有4.4亿元。

    与此同时,2012年全年,中新药业的销售费用达到了11亿元,除了4.7亿元的会议费,还有1.67亿元的广告费、1.78亿元的职工薪酬等。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