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百度不惜血本圈地移动互联 19亿美元拿下91无线

    从4月份阿里以5.86亿美元入股新浪微博,到腾讯7月初兴师动众力推微信平台,再到昨日百度“天价”竞购91无线,移动互联时代,三大网络巨头正上演“你追我赶”抢夺移动互联网“船票”之游戏。

    百度19亿美元拿下91无线
    百度19亿美元拿下91无线

    百度为何会对一季度营收仅2300万美元左右的91无线报出19亿美元的价格?“从2007年的估值10万元被网龙收购,到6年后的今天以19亿美元卖给百度,这个并购只有在当下的中国市场才会发生。”昨日,一位专注于投资移动互联项目的PE合伙人如此感叹。而业界认为,百度如此大手笔,除了凸显移动互联的光明前景外,也反衬出百度在该领域的“后进”。由于移动互联大幕才启,业界预测该领域的并购还会精彩纷呈。

    移动互联第一并购案浮现

    7月12日传出的奇虎360以12亿美金收购搜狗的消息尚未证实,7月16日,百度拟斥资19亿美元收购91无线网络股权的消息即惊动业界。其并购金额超越8年前雅虎10亿美金并购阿里巴巴,成为中国互联网史上金额最大的一笔收购。

    7月16日,港股上市公司网龙称,已经就网龙向百度出售其所持有的91无线全部股权签订具有法律约束力的谅解备忘录。双方约定,百度将以合计19亿美元(约147.4亿港元)购买91无线的全部已发行股本。由于网龙间接持有91无线57.41%股权,网龙将获得10.9亿美元。8月14日前,百度将按向网龙提出的相同条款向其他愿意出售91无线其他91名股东购买其余股份。

    简单回顾可见,91无线的飞速膨胀堪称移动互联网传奇。2007年,会计专业出身的熊俊开发了iPhone手机文件管理工具“iPhonePCSuite”,这个产品成为91助手的前身,也是整个91无线的业务起点。在积累了数十万的用户之后,这个工具被网龙公司以10万元收购。2011年,网龙对无线业务进行了大规模资本重组,将无线业务正式拆分,形成了以91手机助手以及安卓市场为核心的应用分发网络加上多个内容中心的构架。91无线系列产品包括91手机助手、91熊猫看书、91熊猫桌面、安卓市场、熊猫影音等91系列以及熊猫系列的应用产品。根据网龙提供的资料,91无线通过其智能手机应用分发平台的下载量已逾100亿次。

    91无线高成长背后是知名PE的潜伏。2011年末91无线已经估值1.4亿美元,通过A、B轮融资融入3800万美元。至百度出手,91无线的股东名单中已经包括主权基金淡马锡、电盈主席李泽楷、卫哲旗下基金以及“红筹之父”梁伯韬,分别占股5.7%、4.1%、3.4%和0.4%。此外,上证报记者还发现2011年起网龙就对91无线部分员工实施了股权激励计划。根据以上信息判断,内部员工与诸多知名PE共同组成了网龙之外的91名股东,在这一宗互联网史上最大金额的并购案中扮演卖家。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