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利乐被曝与伊利蒙牛结盟 成中国乳业隐形赢家

    继9家被调查奶粉企业主动降价以后,反垄断的硝烟逐渐蔓延至上游供应商。近日,国家工商总局官网确认,已对瑞士利乐包装公司涉嫌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予以立案,目前正组织20多个省市工商机关进行相关调查。

    利乐成中国乳业隐形赢家
    利乐成中国乳业隐形赢家

    自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利乐公司在我国无菌包装市场一直位居第一,且与第二三名拉开了巨大差距。

    据利乐官网显示,目前该公司在全球共有39家销售公司,42家包装材料和封盖厂,以及8家灌装机和加工设备组装厂。2012年,利乐公司共生产了1732亿件包装,销售收入约为111.55亿欧元。

    其中,超过三分之一的“贡献”来源于中国。“去年中国乳业对无菌包装的需求大概是1100亿包,其中利乐就有600亿包,占比超过一半。”乳业专家王丁棉认为,利乐通过与伊利、蒙牛等大型乳企的结盟,借助常温奶的崛起,成为中国乳业发展的最大隐形赢家。但如今,这种捆绑式的成长路径却让利乐深陷反垄断漩涡。

    据国家工商总局表示,利乐公司涉嫌利用其在液态食品包装设备和维修等技术服务方面的优势,搭售包装材料、实施差别待遇,上述行为已涉嫌违反《反垄断法》对于“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的相关规定。

    某凉茶企业内部人士向本报确认,利乐的包材普遍要比其他公司的贵,其公司曾经尝试用其他价格较为便宜的包材代替,但与利乐生产设备很难完全适配,而成品质量也大不如前,最终选择利乐包材。

    垄断争议

    无菌包装在1950年代由利乐发明并首先在乳制品行业获得广泛使用。自此,无菌包装的下游应用扩大至果汁、饮料、汤汁、奶油、番茄酱及酒类等。

    美国咨询公司Frost&Sullivan预计,全球无菌包装市场将在2009年至2015年按4.9%的复合年增长率增长。此前,利乐集团总裁杨德森确认,早在2008年中国已成为利乐在全球最大的单一国家市场。

    但自利乐入华以来,却一直因为其“垄断”地位而为人诟病,而此次被举报的“搭售包装材料、实施差别待遇等”也不是第一次被曝光。

    纷美包装(0468.HK)在其招股说明书中表示,在过往无菌包装众多市场上,占优势的企业会对客户施加限制性捆绑条件,从而提高了新无菌包装供应商的进入门槛。直至1990年代经欧盟委员会多次干涉及中国在2008年颁布《反垄断法》后,该等惯例才得以禁止。而此前,利乐也曾因涉嫌垄断行为在欧盟被处罚过。

    目前无菌包装行业主要存在两种不同包装系统,供应商向客户提供辊形或胚形无菌包装材料,两个系统不可相互交换。由于系统各自需要不同的灌装机,因此客户无法轻易转换供应商。

    “此外,厂商一般还会在设备设定参数,让其他公司的包材无法与设备完全适配变相强迫客户购买厂商提供的包材。”一位包装业内人士告诉本报。

    对此,利乐总部相关人士否认,“利乐向客户提供机器设备、包装材料、技术服务,但三部分之间是独立的,并不存在所谓的捆绑销售情况,机器设备和包装材料之间也不存在识别系统。”

    王丁棉表示,目前普通的250ml无菌包成本大约要1.8到2.4毛钱之间,而利乐的无菌包成本则要2.8毛钱,其中包材占绝大部分。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