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野心家”蒙牛并购雅士利或为补奶粉短板

    刚吞下现代牧业(01117.HK),蒙牛似乎又有了新猎物。6月13日13时,蒙牛乳业(02319.HK)突然发布“短暂停牌”公告,但并未说明短暂停牌原因,时隔26分钟后,雅士利也发布了一则“停牌”公告。17时42分,雅士利再发公告称,表示将继续停牌,“以待刊发一则有关可能含有内幕消息之公告”。双方同时停牌引发市场对其整合猜测。

    蒙牛并购雅士利或成真
    蒙牛并购雅士利或成真

    综合各种信息来看,蒙牛此次并购雅士利的可能性比较大。对此,蒙牛总裁助理翟嵋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回应称,“公司因业务需要临时停牌,具体内容以联交所公告为准”;而雅士利相关负责人则表示,具体事情不清楚,以公告为准。

    双双停牌引外界猜测

    事实上,蒙牛并购雅士利是有预兆的。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在市场上有关雅士利将被收购的传闻就已经传得沸沸扬扬。2012年9月份,曾有香港媒体报道称,美赞臣及雅培等企业正在内地寻觅并购对象,希望提升市场占有率,而雅士利正是外资中意的潜在并购标的之一。

    今年6月7日,一位自称来自雅士利的人士匿名给国内一些财经媒体的记者发送短信称,雅士利国际[0.00%]将被伊利集团全面要约收购,收购价为每股4.8港元,是百亿港元收购大案,大股东张氏家族和二股东凯雷将全面退出的消息。

    来自彭博数据显示,雅士利的第一大股东为公司创始人兼总裁张利钿,目前持股比例为51.62%;二股东为美国私募基金凯雷,持股比例为24.12%。

    不过,当天,伊利集团相关负责人明确告诉本报记者,这个消息不实,伊利目前并没有并购雅士利的打算。

    “现在传出的各种信息都可能,蒙牛如果同雅士利合作的话,肯定是控股,否则没意义。”中国乳品行业协会理事陈渝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现在婴幼儿奶粉的市场竞争异常激烈,国内外的乳企都在这块厮杀,针对奶粉企业,现在国家刚刚出台了新规定,业内判断会有三分之二的奶粉企业要消失,动作比较大,因为整个欧洲也没几个品牌,而我国却有几百家,整合不可避免。

    此外,国内乳业一位不愿署名的人士告诉本报记者,乳业的整合是行业未来几年的一大趋势,此前一段时间,新西兰奶源出了不少问题,而雅士利的主要奶源就是在新西兰,所以他们市场的销售压力很大,受到了不良影响;此外,由于最近国家出台了新的规定,鼓励市场的集中度,可能要对本土乳业在中国的奶源建设进行补贴,而雅士利的奶源主要在新西兰,就不会享受到这种待遇,这对他们的未来来说将处于不利地位。

    早在2009年9月的时候,雅士利集团与美国凯雷投资集团、上海复星集团结成战略伙伴。在两大财团的支持下,2010年11月1日,雅士利国际控股有限公司(01230.HK)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成功挂牌上市,标志着雅士利向国际化发展又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私人股权投资基金的目的是为了套现走人,美国凯雷投资集团和上海复星集团对于雅士利国际的投资已经超过三年,现在是引入蒙牛套现的好时机吗?对此,陈渝分析认为,这次合作很可能是美国凯雷投资集团在其中牵的线,他们已经进入了三年多了,现在已经到了套现走人的时候,而雅士利的创始人只要能够套现赚钱,又何乐而不为呢。

    “背靠蒙牛这棵大树好乘凉,这对于双方来说都是一个共赢的合作。”上述国内乳业不愿署名的人士告诉本报记者,这次蒙牛同雅士利的合作一定是控股,这是为了同伊利竞争,因为伊利现在在新西兰也开始大规模建厂,如果控股雅士利的话,就直接赶上伊利在奶粉方面的优势。

    奶粉成蒙牛短板

    其实,蒙牛并购雅士利的最大动力,就是补齐奶粉短板。

    自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后,国产奶粉遭遇了集体下滑,洋奶粉在中国迅速抢占了市场垄断地位,并不断提价,蒙牛的奶粉业务也一蹶不振,持续下滑。

    AC尼尔森最新的一份《2012年全年中国婴幼儿奶粉市场报告》显示,2012年,中国销售婴幼儿奶粉385.18亿元,其中,美赞臣、多美滋、惠氏及雅培四大洋奶粉品牌的市场份额分别为12.3%、11.7%、11%和7.7%,合计占据中国婴幼儿奶粉近半市场。

    蒙牛乳业的2012年报显示,液体奶实现营收323.37亿元,占主营收入的89.6%,奶粉业务归属于其他乳制品一项,收入为5.719亿元,占蒙牛总收入仅1.6%。不过,蒙牛的最大竞争对手伊利股份[0.00%资金研报]的2012年报却显示,2012年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17.36亿元,其中,奶粉及奶制品本期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4.84亿元,是蒙牛的8倍左右。

    相比两大乳业巨头,雅士利在奶粉方面的增长很强劲。3月26日,雅士利国际发布的2012年度全年业绩公告显示,截至2012年12月31日,雅士利婴幼儿配方奶粉实现销售收入24.78亿元。

    据悉,蒙牛在奶粉业务方面主要是与爱氏晨曦合资成立了内蒙古蒙牛阿拉乳制品有限责任公司,后来更名为内蒙古欧世蒙牛乳制品有限责任公司,进行奶粉方面的合作。然而,在三聚氰胺事件的打击下,这一合作并没有结出丰硕的果实。

    去年的8月22日,蒙牛位于河北省保定市望都县及衡水市武强县的两座新工厂同时开业,这宣告着来自中粮系的蒙牛新任总裁孙伊萍在上任近4个月后,正式对蒙牛启动了产业布局的调整。当天,孙伊萍对外表示,下一步将集中精力发展蒙牛的短板产品,譬如奶粉业务就是蒙牛的非常短板,现在就要重新开始。

    缺啥补啥,已经成为蒙牛的主要策略之一。对此,陈渝指出,相比伊利,蒙牛同雅士利合作的愿望会更强烈些,现在蒙牛的短板很明显,就是奶粉板块,这些年蒙牛之所以没有把奶粉业务做起来,是因为奶粉业务需要品牌的积累,竞争激烈不好做,而并购雅士利的话,可以使得蒙牛直接把这块短板补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