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双汇收购美国史密斯菲尔德:与中国无关

    双汇国际收购美国史密斯菲尔德食品公司(SFD),被视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又一例证。消息发布后,SFD与双汇发展股价双双上涨,市场对此多持乐观态度。

    双汇收购美国史密斯菲尔德
    双汇收购美国史密斯菲尔德

    不过,这桩收购的背景可能并没有市场想象的那么简单。对于在A股上市的双汇发展,几乎不会带来实际的商业利益。

    收购方双汇国际,是一家注册在开曼群岛的控股公司,并不直接从事任何实际业务。而双汇国际是中国企业双汇集团(中国双汇)的大股东,中国双汇又是双汇发展的大股东──后者才是那家从事肉类制品业务的A股上市公司。

    从公开报道看,和双汇国际隔了两层的双汇发展并不是交易主体之一,真正的收购方双汇国际并非中国企业,其最大股东是国际PE基金鼎晖投资,占33.7%股份,其他股东也多为海外投行和PE基金。

    据此前的报道,中国双汇的管理层的确也在双汇国际持有30.23%的股份,但该股份是通过管理层设立的兴泰集团持有。而兴泰集团自身也是一个注册在海外的公司。

    双汇发展2012年年报显示,双汇国际的主要股东有:HeroicZoneInvestmentsLimited(雄域公司)持股30.23%,鼎晖Shine、鼎晖ShineII、鼎晖ShineIII、鼎晖ShineIV分别持股16.58%、9.20%、4.75%、3.17%,润峰投资持股10.57%,郭氏集团持股7.40%,运昌公司持股6%,高盛策略投资持股5.18%,FocusChevalierInvestmentCompanyLimited(新天域)持股1.73%,BlueAirHoldingsLimited(新天域)持股2.42%,淡马锡持股2.76%。

    上述雄域公司由RiseGrandGroupLtd.(兴泰集团)100%控股。据报道,2007年10月,双汇集团及其关联企业的相关员工约300人首先通过信托方式在英属威尔京群岛设立了兴泰集团。

    从这个角度看,这桩私有化案例,既不是两家肉类产品企业的合并,甚至也不是“中国公司收购美国企业”,而是一家海外投资公司融资收购了美国企业史密斯菲尔德。只不过,这家海外投资公司也拥有中国双汇的多数股权。

    在收购之后,中国双汇和SFD之间仍然不会有直接的股权关系,只是同一家投资公司下属的两个独立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