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大物流概念股一飞冲天 地球人已无法阻其飞涨

    28日,阿里巴巴、银泰、复星等在深圳启动中国智能骨干网的项目建设,同时宣布联合成立“菜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马云也在发布会上高呼要联手一帮“老家伙”学习做菜鸟,首期投资就有千亿元的“大物流”计划破题在即。受此影响,近期物流概念股表现十分出色,不少菜鸟网概念股持续大涨。

    大物流概念股一飞冲天
    大物流概念股一飞冲天

    部分菜鸟概念股

    马云郭广昌等“老家伙”合伙

    开菜鸟公司构建大物流体系

    28日,阿里巴巴集团、银泰集团联合复星集团、富春集团、顺丰、三通一达(申通、圆通、中通、韵达)共同在深圳宣布成立“菜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同时正式启动“中国智能骨干网”项目。该项目由阿里巴巴集团牵头,各合作方资金及资源持续投入,阿里巴巴集团执行主席马云出任董事长,银泰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沈国军出任首席执行官。在启动发布会上,马云笑称“让我们这些老家伙,学习做做菜鸟吧。菜鸟的心态比谁都年轻,都经得起风浪。”而这些老家伙,学包括马云、银泰集团董事长也是菜鸟网络CEO的沈国军,以及复星集团的郭广昌、富春集团的张国标等。

    根据表述,菜鸟网络将通过自建、共建、合作、改造等多种模式,在全中国范围内形成一套开放的社会化仓储设施网络以及数据应用平台。马云对此诠释为:“十年后,全中国任何一个地方,只要网上购物,24小时送达,还能支持1000万快递人员很通畅地服务,让马路、高速、铁路更好地发挥通道的力量。”据悉,菜鸟网络计划首期投资1000亿人民币,并将在5-8年时间不计短期回报完成骨干网搭建,支持1000万家菜鸟网企业发展,创造1000万就业岗位。

    淘宝天猫目前日均包裹1200万个

    十年内全国任一地方快递24小时到达

    全国任意地区24小时送达是什么概念?据天猫物流系统数据,目前全国九大物流公司的2860条线路中,能做到3日到达的尚不足50%。

    数据显示,2012年淘宝和天猫平台交付的邮件包裹数量占到中国所有包裹总量的60%,日均包裹量1200万个。未来10年淘宝和天猫平台的整体交易额将从1万亿走向10万亿,其产生的包裹量也将是现在的10倍以上。如果仅仅是对物流公司进行修修补补,大幅度提高物流服务水平几乎不可能。为此,中国智能骨干网提供了一个“另类”的解决办法,就是在全中国范围内形成一套开放的社会化仓储设施网络,向制造商、网商、物流快递企业等开放,这将大大提高快递物流公司的送货效率。

    “随着效率的提高,快递公司不但可以提高速度和服务水准,同等服务的价格也会出现一定的下降,”一名业内人士表示。物流协会发布的物流产业发展报告显示,我国物流成本占GDP的比例是18%左右,前些年还在20%以上,美国现在是8%左右,我国的物流成本比大多数国家,甚至比印度都要高。而降低物流成本正是中国智能骨干网的使命所在,网购消费者、制造业、网商、物流企业等也将因此受益,据测算,5-8年后,中国智能骨干网打造的开放式社会化物流仓储设施,将能够支撑日均300亿(年度约10万亿)网络零售额。

    菜鸟概念股纷纷一飞冲天

    股民称地球人已无法阻挡

    虽然马云自称“菜鸟”,但这些“老菜鸟”们的威势不可阻挡——随着菜鸟“大物流”计划的破题,仅项目第一、二期的投资就分别高达1000亿元和2000亿元,巨额投资必然会牵涉物流仓储、智能分拣、数据存储和处理等多个领域,相关概念股也自然成为近期资本市场追捧的目标。A股市场上,仓储物流、智能分拣等智能物流概念股近期纷纷走强,据不完全统计,物流板块在近5个交易日涨幅超过8%,近10个交易日涨幅接近13%。昨日相关“菜鸟股”继续上涨,比如远望谷大涨5.75%,而长江投资、复星医药、上海钢联、润和软件等涨幅均超过1%。而相关专家表示,目前菜鸟概念股包括澳洋顺昌、新宁物流、飞马国际等,以及为阿里巴巴提供物流云平台服务的超图软件,复星郭广昌旗下上海钢联以及控股的复星医药,远望谷大机器人、润和软件等智能分拣相关概念股。

    对于菜鸟股一飞冲天,最兴奋的莫过于股民了,昨天记者在一些相关概念股股吧看到,不少股民兴奋不已,有股民说:“现在地球人已经无法阻挡菜鸟上涨了!”此言一出,立即引来数十位股民纷纷跟帖顶帖。不过也有股民很沮丧,“悲催鸟”表示,自己前不久刚刚卖掉了手上的一只物流股,这下没赶上这波大涨,到嘴的肥肉没了。

    分析认为,马云的“大物流”计划可能会给物流行业带来高速发展机遇,相关物流概念股会从中长期受益。本轮物流股持续上涨不但有短期资金进入炒作,并且还有中长线的投资进入布局。不过业内人士提醒说,“菜鸟”已经出道,利好兑现,加上前期物流等概念股涨幅已经不小,眼下处于高位,昨天走势已经看出有不少股票露出疲势,像新宁物流已经微跌,所以股民要小心操作,短炒者最好逢高了结,不可盲目追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