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四川名酒利税首现负增长 水井坊剑南春销量减半

    近日,工信部援引四川省经信委报告称,川酒利税、利润近10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其中,位列川酒“六朵金花”的郎酒和剑南春首当其冲,郎酒集团总库存达到65.9亿元,其中成品库存超过57.7亿元,而剑南春集团的“剑南春”系列品牌酒销量更是同比下降52.49%。

    四川历来在中国白酒业版图上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多家川酒企业年销售额突破百亿元。数据显示,2012年,四川省规模以上白酒企业达273户,实现工业总产值1522.67亿元。而且国家名酒对四川全省白酒产业增长贡献突出,2012年全省国家名酒销售收入占全省规模以上白酒企业总销售收入的63.21%,利税总额占80.77%,利润总额占83.60%。

    四川名酒利税首现负增长
    四川名酒利税首现负增长

    但今年第一季度,川酒突然遭遇全省白酒产业利税、利润近10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的困境。如泸州白酒产业利税总额43.9亿元,同比下降18.8%,入库税金22.3亿元,同比下降25.9%。报告分析,主要原因是受高端酒实际销售量同比大幅下降影响。

    报告还提到,白酒产销整体增速明显下滑。与去年同期相比,一季度四川省白酒产量和销售收入增速大幅下降:产量增速下降20.56个百分点,销售收入增速下降31.49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由于高端白酒销售受阻,宜宾、泸州等白酒重点产区及名酒企业销售收入出现大幅下降,直接导致全省白酒产业增速明显下滑。

    历来被高端白酒看重的“价格标杆”也出现问题。报告提到,从去年下半年开始,高端白酒在销售受阻和库存增加的双重“重压”下,名酒价格已从高位下滑,虽有一系列的降价促销措施,但市场难以“挺住”。目前部分高端品牌出现价格“倒挂”现象,初步计算,高端白酒终端市场价格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在30%至50%,预计价格下调还将持续。

    不过,在高端白酒的一片惨淡中,今年一季度川酒也有一丝亮色。文件提及,一季度中低端白酒销售大幅增长,由于中低端产品价位适中,消费群体固定,受宏观消费环境影响较小,全省中低端白酒呈现较快增长势头,泸州老窖窖龄酒、特曲等中端白酒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2%,泸州老酒坊销售收入增长达220%,郎牌特曲增长84%。

    内外交困

    “这才是真实的情况。”一个业内人士如此评价上述报告,即使如此,有业内人士仍然怀疑,上述数据可能还没有完全反映四川白酒的低迷状况。

    以四川某家知名企业为例,有经销商对记者表示,该企业过去几年销售额大幅增长,但是今年其主力产品在重庆区域却几乎没有招到新的经销商,而川渝一直是其主力产品的主要销售区域。上述经销商表示,该企业的主力产品价格长期倒挂问题今年仍然没有解决,新经销商不愿一进来就面临倒挂的困难局面,这反映这家企业今年的应对策略上存在重大失误,这家企业过去多年一直存在大肆向经销商压货、在经销商群体中口碑不佳的问题。在今年的情况下,一些经销商为盘活库存和占用资金,甚至以低于出厂价的价格将货倒至其他区域。

    对于郎酒,一位业内专家认为,“内忧外患和过去存在的社会库存太大等问题”是其遭遇如今困境的主要原因。

    白酒营销专家铁犁表示,四川的原酒生产企业也会遭遇市场的低迷,他估计,原酒市场在未来三五年会出现饱和及供大于求的情况,此外上游的采购企业在新的形势下对成本要求更高,这些都可能会对四川的原酒产业产生比较大的不利影响。

    以水井坊(600779.SH)为例,水井坊发布的2013年一季报显示,当季实现营业收入3.24亿元,同比下降49.52%,几乎腰斩;当季实现净利润1.14亿元,下滑36.79%;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为-6802万元,下降709.19%,去年同期则为1116.6万元;一季度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1.97亿元,去年同期为4.97亿元。

    除此之外,不同的川酒企业所面临的内外部环境也有所变化。如本报曾经独家报道的剑南春“职工股”风波从去年8月延续至今仍未得到解决,其间剑南春不少职工出现停工多日的情况。

    一位业内人士认为,剑南春的数据是行业周期调整的客观反映,“剑南春主产品剑南春系列在2011年下半年才刚进入顺销状态,即经销商以出厂价和销售价之间的差价获得利润,而过去因价格倒挂问题,经销商以厂家的返点为主要利润来源,这一轮的行业调整对经销商影响比较大,毕竟如今高端白酒几乎都倒挂了。”不过,他认为,剑南春的上述数据可能存在一定的人为调低成分。

    今年3月,有业内资深人士对记者表示,大型白酒企业所处的地方政府对税收的要求会对部分企业的经营决策产生约束,如部分白酒企业高端产品贡献了企业利润和税收的大头,而一些企业采取保持高端白酒产品价格坚挺、对销量不做太多要求的做法,可能会影响高端白酒销量,这种情况下,地方政府的利税要求会导致企业的决策难以执行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