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英媒:中投董事长一职系有毒圣杯 候选人拒接手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知情人士透露,中国政府正想方设法为其5000亿美元的主权财富基金物色一位新董事长,此前已有两名顶级候选人拒绝接手,因为他们害怕该职位是一只有毒的圣杯。

    中投董事长一职系有毒圣杯
    中投董事长一职系有毒圣杯

    自今年3月,中投公司(CIC)前任董事长楼继伟上任财政部长之后,董事长一直缺席至今。前述知情人士表示,由于最新候选人上海市副市长屠光绍极其不愿担任中投董事长,物色工作看来还要继续下去。知情人士还补充道,央行副行长易纲已拒绝这一职务。

    一位中投高管表示:“符合条件的不想接手,想接手的不符合条件。”此高管承认,物色新董事长是中投的一个难题。

    中投成立于2007年,当时曾引起极大的轰动。该公司的宗旨是为中国庞大的外汇储备谋取更高的回报。外国政府与企业一直以来对中投大献殷勤,中投的投资项目已覆盖全球,从巴西到澳大利亚和俄罗斯。

    知情人士表示,那些被请求掌舵中投的人担心,这家主权财富基金账目上的投资可能存在某些不妙的意外,他们害怕,自己将为回报率低的投资背上黑锅。

    一家中投控股的银行的高管在获知其投资组合情况之后表示,“中投匆忙地在大范围播下了大量种子。很难讲,有多少种子将来会长成大树,有多少种子将来会结出硕果。”

    众所周知,由于2008年爆发了全球金融危机,中投最早的投资——入股摩根士丹利(MorganStanley)和私人股本公司黑石(Blackstone)——都产生了很大的账面亏损。前述银行高管表示,中投一些较低调的房地产和私人股本投资,也业绩不佳。中投拒绝置评。

    尽管新董事长可以把责任推给前任,该银行高管表示,这么做的难度将更大,因为如今楼继伟已成为中国最有权势的政策制定者之一。

    包括总理李克强在内的中国领导人,都参与到物色中投董事长的工作中来,因此拒绝担任该职位的候选人必须拿出有说服力的理由。一位知情人士表示,屠光绍称自己在把上海建成国际金融中心方面还有更多的任务要完成,而这也是中国政府的优先任务之一。

    领导人空缺突出表明,中投有可能变成中国金融业里一个失去核心地位的角色。中国央行已将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SAFE)打造成事实上的主权财富基金。外管局负责管理中国3.4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过去五年里,外管局已把越来越多的资金投资于股票、地产和私人股本基金,与中投的投资领域大致相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