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广州政府帮水投集团还巨债 每年22.6亿要还17年

    “国企是政府的亲生儿子,老子的债务,政府发文,国企承担负债;老子日子好过一点,可以给国企输入资产,‘6号文’是政府和国企‘同穿一条裤子’的典型。”

    广州政府帮水投集团还巨债
    广州政府帮水投集团还巨债

    ———广东省社科院研究员丁力认为,政府无偿划拨国有资产帮国企还债的行为是不合理的。改变这种不合理现状,首先要做的是,划清政府和国企的界限,切断利益输送,政府作为全民代理人行使监督权,然后对国企运营进行约束,加强社会监督。

    今年3月31日,神秘的“39号文”终于出现在广州市政府的网站上。广东省政协常委孟浩的“胡子问政”暂告一段落,但对于“39号文”的追问还在继续,尤其是对于地方投融资平台完成历史使命后的还债问题。

    曾因负债率高居不下迟迟不能退出投融资平台的水投集团债务状况到底如何?今年年初,其资产负债率如何从88%下降到69.4%?

    南都记者近日独家获悉《关于进一步深化市水投集团投融资改革的工作方案》(穗府(2013)6号)(以下简称“6号文”)。其中披露,预计至本轮治水及供水项目完成结算支付,水投集团将完成固定资产项目投资382.6亿元,形成债务约335.0亿元,银行贷款本息合计536.4亿元,政府从今年开始每年财政补助22.6亿元帮其还债,从2013年至2029年预计要还17年。

    负债亚运后水投负债率达顶峰

    “6号文”经10届7次广州市委常委会和第14届52次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根据“6号文”,2008年,水投集团成立之初负债率为26%,到2010年亚运会开完1年后(2011年末),其资产总额为406.9亿元,债务总额351.4亿元,资产负债率上升至86.4%。

    大量债务主要是亚运前“治水”与改善“供水”的代价。

    “6号文”预计,至本轮治水及供水工程项目全部完成结算支付,广州市水投集团将完成固定资产项目投资382.6亿元,形成债务约335.0亿元,其中非经营性项目债务219.9亿元,准经营性项目债务115.1亿元(其中污水29.3亿元,自来水85.8亿元)。

    具体来看,这335亿元债务由三部分构成:治水项目债务243.2亿元、污水治理项目世行贷款债务6.0亿元、供水项目预计债务68.5亿元(含财政借支则为85.8亿元)。

    非经营性项目债务超六成

    水投集团治水项目主要包括污水治理、河涌综合整治,水浸街改造,调水补水,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其中污水泵站和厂区为准经营性项目,其他为非经营性项目。

    本轮治水项目总投资额预计为294.7亿元(不含原建设公司尚未移交涉水债务),需还本付息的债务243.2亿元,其中:非经营性项目债务215.7亿元,准经营性项目债务27.5亿元。污水治理世行贷款是水投集团成立前形成(用于珠江新城综合治理工程)、需由市水投集团归还,贷款余额6.0亿元,其中,非经营性项目债务4.2亿元,准经营性项目债务1.8亿元。

    西江引水工程及水厂改造项目等准经营项目预计投资约107亿元,因节约了建设资金及部分水厂改造项目暂缓实施,实际投资额为87.9亿元。扣除投入的自有资金2.1亿元和市财政借支的项目资本金17.3亿元,预计向银行贷款形成债务约68.5亿元。

    还债财政拟17年补助384.1亿元

    据悉,2009年春节刚过,14家银行组团为广州水投带来了超300亿元贷款合同用于治水和西江引水工程。银团贷款期限为2009年至2029年,还款宽限期5年,只还息不还本,自2015年进入还本期。如今,还款宽限期已过,自2013年开始至2029年,都要安排还款计划。

    根据“6号文”,还款有两种方式:注入财政资金;注入优质资产。

    注入财政资金方面,对非经营性治水项目,2013年至2029年,市财政资金共补助市水投集团384.1亿元(含财政配置项目资本金6.94亿元,平均每年补助22.6亿元)。其中,2013年补助27.24亿元(财政补助本息12.83亿元,资本金6.94亿元和财政预核拨7.47亿元),由市水投集团统筹用于非经营性项目的还本付息。

    对准经营性治水项目,根据原国家计委、建设部,环保总局《关于印发推进城市污水,垃圾处理产业化发展意见的通知》(计投资(2002)1591号)提出的“保本微利,逐步到位”原则,通过污水处理费价格调整实现全覆盖。在污水处理费价格调整尚未到位的情况下,由市财政每年核定后给予补贴资金(在目前污水处理综合单价1.06元/吨的条件下,初步计算需5.8亿元/年),并根据污水处理费价格变化情况相应调整。

    供水项目通过自来水价格调整已基本达到盈亏平衡。

    百亿元优质物业划归水投

    去年广州市两会上,广州市市长陈建华在回应“39号文”迟迟不公开疑问时称,该文件公开的要约是“(投融资平台)改革完成后”。而拖了改革后腿的正是水投的高负债率。根据相关规定,负债率低于70%才能退出投融资平台,而去年水投的负债率还高达80%以上。为此,政府为水投注入百亿国有净资产助其顺利退出投融资平台。

    “2012年以来经济形势比较紧张,找这百亿元比较难”,陈建华称,这100多亿涉及到很多公司和企业主体。但这百亿国有净资产到底是什么并未公开。

    这百亿国有净资产在“6号文”中可以找到答案。包括市水务局属下白云湖及黄龙带、每周、大坳、李溪水库等5项水利水电资产,将市财政借支的西江引水工程及水厂改造项目资本金17.3亿元转为市政府对市水投集团的增资等。

    上述资产合计116.3亿元,投资注入市水投集团后,使水投集团资产负债率将降至69.4%左右。

    此外,“6号文”中还规定了对水投集团的政策支持措施:对水投集团资产进行评估和分类,符合抵押担保条件的资产可用于存量贷款的抵押担保;通过方案优化,配置经营性用地指标和完善公建配套等方式,支持市水投集团按城市规划加快名下可开发用地的开发利用,提高土地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