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赛维负债逾54亿美元 可卖资产所剩无几

    伴随赛维LDK破产风险的逐日加重,作为赛维的“债主”,京运通、天龙光电、奥克股份、新大新材、恒星科技等A股光伏公司的命运也引起市场极大关注。这5家公司存在对赛维LDK总计近5亿元的应收账款,到期期限均在1年左右。这些公司去年均背负巨额亏损。

    赛维负债逾54亿美元
    赛维负债逾54亿美元

    分析指出,赛维LDK目前已处于资不抵债局面,短期内业绩若不能迅速改观,其债权人随时可能向法院申请对其破产重整。相比银行欠款尚可延期还款,陷入巨亏的供应商“债主”未来则随时可能向赛维逼债,这或将成为赛维的最大“心患”。

    负债逾54亿美元

    根据赛维LDK近日公布的2012年财务报告,截至去年底,赛维负债已达54.18亿美元,总资产52.75亿美元,资产负债率由去年三季度的89%陡然升至102.7%,处于资不抵债境地。分析普遍认为,赛维LDK随时可能面临破产风险。

    面对日益加重的财务危机,赛维去年靠不断出售公司资产来抵债。根据公开资料,去年10月和12月,赛维两次出售资产用于偿还奥克股份和新大新材的债务。其中,新大新材于去年10月23日与赛维签订债务重组协议,同意赛维LDK用三个屋顶太阳能电站项目转让款1.4亿元冲抵采购合同中的相应账款1.4亿元。奥克股份则在去年底获得赛维南昌分公司的100%股权,这次交易冲抵了赛维所欠2723.3万元账款。

    尽管如此,在截至去年底赛维超过300亿元的外债中,仍包含拖欠A股至少5家光伏公司总额近5亿元的账款。中国证券报记者初步梳理相关公司年报数据发现,具体情况为拖欠京运通2.97亿元、天龙光电2645.32万元、奥克股份3553.79万元、新大新材2839.84万元、恒星科技8083.77万元。

    受光伏行业低迷影响,这些公司去年全年业绩均出现不同程度亏损,而今又要受赛维长期欠债“拖累”。其中天龙光电可谓最“苦大仇深”,公司去年净利润亏损达5.11亿元,同比大幅下降近10倍。而赛维拖欠其一年以内到期的账款2645.32万元,位列其应收账款客户第三位。

    可卖“家当”所剩无几

    去年以来,面对赛维巨额欠款难还,昔日关系颇深的供应商甚至不惜对簿公堂来逼债。

    去年6月5日,京运通以赛维违反供货合同为由,向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上海分会提交仲裁申请,彼时赛维共拖欠京运通多达2.97亿元的债务。12月23日上海贸易仲裁委裁定赛维限期还款。今年2月份,赛维向上海二中院申请撤销上述裁定。目前此案仍久拖未决,上述欠款也未见偿还。

    对此,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分析师指出,赛维面对的“债主”有银行也有企业,前者赛维通过游说或可以延缓还款期限。但对于业绩本已不佳的上市公司来说,他们随时可能由于自身难保而与赛维对簿公堂。“鉴于赛维目前已资不抵债,这些企业甚至可能向法院申请对赛维破产重组。”该分析师称。

    不少业内专家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赛维眼下能选择的唯一出路是继续“砸锅卖铁”变卖资产,但这种方式可能并不能持续多久。据公开资料,赛维目前旗下固定资产主要分布于江西新余、南昌、安徽合肥和江苏苏州的11家公司,其中最核心的南昌和安徽的大部分资产已出售,留下的“家当”已所剩无几。

    根据赛维去年财务报告,截至2012年12月31日,公司有现金和现金等价物9828万美元,有担保的银行存款1.67亿美元,待出售的资产总额6.46亿美元。这些数字相对于其几百亿元的债务来说已然“杯水车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