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地震不改宏观经济步调 新型城镇化主导灾后重建

    针对“4·20”芦山地震,机构分析称,雅安地区的经济总量在全国经济总量中占比仅为0.07%左右,此次地震的严重程度小于2008年汶川地震,对整体经济的影响有限,宏观经济将延续前期运行逻辑。此外,除少数公司略有损失外,绝大部分川籍上市公司均通过公告“报平安”。机构提出,“新型城镇化”有望成为受灾地区灾后重建工作的主要指导思想,重建工作很可能成为“新型城镇化”最理想的实验基地。

    对宏观经济影响有限

    国信证券认为,从目前情况看,芦山地震的严重程度客观上比2008年汶川地震小,伤亡与损失主要发生在雅安地区。此次地震对全国经济影响相对较小,不应夸大上市公司的损失以及灾后重建的物资需求拉动,宏观经济将延续前期运行逻辑。

    地震不改宏观经济步调
    地震不改宏观经济步调

    中信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学家诸建芳表示,从当前能够获得的相关信息看,此次地震造成的损失小于汶川地震,经济损失主要集中在雅安地区,而雅安地区的经济总量在四川占比不到2%,在全国占比仅0.07%左右,此次地震对整体经济的影响有限。展望后续政策,预计除了针对灾区的一些对口重建和支援措施外,宏观政策的整体基调不会有所变化,二季度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主基调将延续。

    目前A股91家川籍上市公司已披露地震的影响,除少数公司受到损失外,绝大部分公司“报平安”。业内人士分析,此次地震对A股整体影响不大。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公告,截至21日上午,上交所已与挂牌的全部36家川籍上市公司取得联系,并协助川籍上市公司及时制作公告,说明震灾对公司生产经营造成的影响。其中,除4家公司遭受轻微损失外,其余公司未受地震灾害影响。深圳证券交易所22日发布公告称,截至4月21日,深市全部55家四川上市公司均已就灾情发布公告。

    重建将推进新型城镇化

    上海证券研究报告认为,位于震中地区的宝兴县及芦山县在此次地震中大量倒塌的房屋为砖混结构的老式房屋,建设年限久远,抗震能力较差,其倒塌造成了严重的人员伤亡。本次灾后重建工作将在相关救援工作之后同步展开。新一届政府提倡的“新型城镇化”有望成为受灾地区灾后重建工作的主要指导思想,重建工作将很可能践行“新型城镇化”思想。

    目前宝兴县及芦山县的城镇化处于较低水平。上海证券分析师胡月晓表示,可以合理预期,本次灾后重建工作如果能将城镇化与工业化协调起来,将能为两县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强大的拉动力量。一方面,受损居民及工业房屋重建将采取更高的建设施工标准,配合赋予相关居民城镇户籍,这样不仅能让受灾地区旧貌换新颜,还能让相关居民直接进入城市居民行列,享受相关社保、医保、就业及教育的权利,提升收入及消费水平。另一方面,灾后重建将促进当地建材、钢材及家电家具等房地产相关投资及消费的增长。此外,本次地震暴露出的公路交通瓶颈显示出西部基层地区仍具备巨大的基建投资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