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多名金融人士卷入债市稽查风暴 披露捞金路线

    债市稽查风暴近日全面爆发,不断有涉案人士浮出水面。继万家基金邹昱、中信证券杨辉被曝遭调查后,昨日又一名债券基金经理卷入债市黑金风波。易方达昨日承认,该公司旗下债券基金马喜德因其个人行为被公诉,目前处于取保候审的阶段。

    债市稽查风暴
    债市稽查风暴

    此外,昨日前西南证券固定收益部副总经理薛晨也被曝正在接受调查。西南证券内部人士昨日向新京报透露,薛晨已于2012年7月离职,离职是因为“个人原因”。

    诉讼案暴露债市黑幕

    昨日,《三湘都市报》的报道称,易方达债券基金经理马喜德今年3月在宁乡法院被起诉,所涉案件类似近日爆发的债市黑金事件。

    《三湘都市报》引述法院庭审情况称,马喜德在7年前一次债券远期交易培训中认识了长沙人蔡国辉,随后两人利用债券交易规则的空子,通过银行间债市来赚钱。

    蔡国辉成立了长沙摩根公司获取银行间债市的丙类账户资格,马喜德利用自己的职务便利和专业知识,负责债券交易的指导,包括券种的选择、买卖时间,在长沙的其他人则听从其意见落实具体交易。对于利润分成,马喜德约占五成,其他人共占五成。

    公诉机关称,从2008年3月到12月期间,马喜德、蔡国辉等人故意串通、互相配合,多次利用银行、任职公司的35亿资金购买债券,然后再安排摩根公司低价买入、高价卖出,获利4900万元。

    从公诉机关描述看,这其中有代持的痕迹,也有早先一级半市场倒卖债券的模式。

    易方达称马喜德已被停职

    据了解,马喜德2008年加入易方达,在加入易方达之前在工商银行总行工作,公诉机关指控其将原本属于银行和易方达的债券利益输送给长沙摩根公司。

    这也意味着,马喜德的这一行为,从工商银行时代延续到了易方达工作期间。

    对此,易方达基金昨日回应称,马喜德因其个人行为已被公诉并经法院开庭审理,处于取保候审阶段。截至目前,易方达未接到相关部门对马喜德问题的任何法律文件或通知。易方达也称,该公司的经营和基金投资运作正常进行。

    而马喜德目前已被停职,其基金职务也从今日(20日)开始由其他经理代管。

    前西南证券固定收益部副总遭调查

    此外,昨日,前西南证券固定收益部副总经理薛晨也被曝正在接受调查。

    财新传媒报道称,薛晨是2011年中被调查的,涉及债券市场的违规行为。

    “薛晨是2009年来西南证券的,来西南证券前他在国海证券任职。2012年7月从西南证券离职,离职的理由是个人原因,后来内部传言他被调查,但薛晨被调查并没有惊动公司及公司高层,没有人来找我们了解情况。”西南证券一位高管对新京报说。

    该高管称,债市违规是行业性问题,是在行业中普遍存在的系统性风险。

    西南证券相关负责人也确认薛晨已经不是西南证券的员工了,“其他具体情况我们还要核实掌握,现在没有什么能说的了。”该负责人说。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