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贵州百灵亿元买糖尿病秘方遭质疑 恐演重啤闹剧

    一则收购公告将贵州百灵(002424)推向风口浪尖。

    贵州制药上市公司贵州百灵发布公告称,将向两名自然人手中收购治疗糖尿病的秘方苗药,消息一出公司股价应声涨停。但众多投资者和分析人士均发出质疑称,公司对药效并无论证便投入资金太不严谨,更重要的是,糖尿病作为一个世界性难题,两个自然人手中所谓的祖传秘方的可靠性更值得怀疑。

    贵州百灵买糖尿病秘方
    贵州百灵买糖尿病秘方

    贵州百灵昨日发布公告称,贵州百灵于4月15日与杨国顺、杨爱龙签订《苗药合作开发协议》,合作协议主要内容为,鉴于杨国顺和杨爱龙拥有祖传治疗糖尿病苗药秘方(以下简称“该秘方”),经过乙方多年医治实践,该秘方能较好地控制血糖,且部分患者停药后血糖仍然维持稳定。公司经走访部分用药患者,确认该秘方对糖尿病具有明显的治疗效果。

    经协商,杨国顺和杨爱龙将该秘方与公司展开合作,由贵州百灵联合国内知名的专家及院所进行临床前的药效学、毒理学、药学等项目研究,并根据研究结果申报国家行政部门审批注册新药。合同签订之日起五日内,公司支付人民币500万元给杨国顺和杨爱龙二人,杨国顺和杨爱龙保证本人及亲属不得再将该秘方泄露给第三人或与第三人合作或自行研发。合同还规定,贵州百灵有一次性买断乙方该秘方的权利,买断的最高价格不超过1亿元人民币。

    该消息一出,贵州百灵股价迅速冲上涨停板。贵州百灵昨日开盘便高开超7%,开盘5分钟便封死涨停板,全天未打开,收盘报16.56元/股,上涨10.03%,成交1.42亿元,换手率为7.32%。

    虽然股价涨停,但贵州百灵股吧中却对公司这一收购充满了质疑。一位IP地址为贵州省贵阳市的股民称,“我们这里治疗糖尿病的民间药方多了,卫生间里都写满秘方”。另一位自称是糖尿病患者的投资者则发帖称,“我的糖尿病就因为信偏方延误治疗并发症缠身痛苦不堪,作为上市公司却花着IPO募来的钱去做‘秘方偏方’,简直难以置信”。

    北京商报记者在国家专利局网站上发现,该秘方已于2010年8月23日注册专利,专利名称为“根治糖尿病的药物及其制备方法”,专利发明人为杨国顺和杨爱龙。令人惊讶的是,在贵州百灵已签订的合同中规定,杨国顺和杨爱龙不得将秘方透露给他人,但国家专利局网站上,却已经将该药的配方用量以及制作方法全部公示了出来。

    “如果这药物真像其专利所说的那样能根治糖尿病,那诺贝尔医学奖早就非他们俩莫属了。”一位北京知名券商医药行业分析师表示,糖尿病作为世界性的医学难题,如果真的靠一个民间偏方就能根治,那全世界数百年的医学发展真不知如何评价了。“估计还是概念炒作吧,希望投资者不要盲目跟风,警惕贵州百灵成为第二个重庆啤酒。”该分析师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