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上市公司手握1744亿“欠条”大股东欠款高达55亿

    上市公司2012年年报披露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根据数据统计,截至4月10日,沪深两市共有1413家公司发布了2012年业绩,共实现营业总收入19.24万亿元,平均增长率为39.5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68万亿元,平均同比增长率为-52.78%。从上述公司的业绩增长率可以看出,在过去的一年中,多数上市公司的日子不好过。然而,就是在这样的一组数据中,来自大股东的欠款数目也十分惊人。

    上市公司手握1744亿欠条
    上市公司手握1744亿欠条

    截至4月10日,记者通过数据统计,已发年报的公司中,主要应收账款金额高达1744亿元。而主要应收账款大股东欠款涉及金额为32.35亿元,而来自其他应收账款大股东欠款金额为23.14亿元,累计涉及公司数量195家,大股东应收账款金额累计55.49亿元。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在去年经济增速放缓的大背景下,很多行业内公司遇到了较大的困难,如果大股东占款不还,影响上市公司现金流的周转率,这会让那些业绩本不好的上市公司雪上加霜。

    55.49亿元大股东欠款未收回

    根据统计显示,截至去年年底,151家大股东占款的公司中,有12家公司的大股东欠款金额超亿元,有32家公司大股东欠款金额超千万元。在其中,国电南瑞大股东南京南瑞集团公司欠款金额为4.91亿元,占应收账款比例为14.29%;其次是延长化建,其大股东陕西延长石油有限责任公司欠款金额为4.67亿元,占应收账款比例为24.94%;中煤能源大股东中煤集团及其子公司欠款金额为4.57亿元,占应收账款比例为5.37%。

    另外,而来自其他应收账款大股东欠款的公司中,有6家公司的大股东欠款金额超亿元,8家公司大股东欠款金额超千万元。其中,中国神华的大股东神华集团欠款金额为5.68亿元,占其他应收账款总额的比例为14.98%;中国人寿(行情股吧买卖点)大股东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欠款额为5.6亿元,而九龙电力的大股东中国电力集团投资公司欠款金额为3亿元。

    上述高达55.49亿元的大股东占款额未还,对身处困境的公司来说是一笔不小的负担。“如果一家上市公司的资金”被掏空“,其后果无疑是灾难性的。A股市场上因大股东占用巨额资金,导致上市公司经营难以为继的例子并不少见。”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

    中投顾问金融行业研究员霍肖桦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大股东占款对上市公司的影响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降低了上市公司的利润率,从而侵害中小股东的正当利益;二是提高了上市公司资产负债率,影响公司发债能力;三是加剧了上市公司运营风险,不仅表现在制约公司未来盈利能力,严重的可能会影响公司正常运营;四是若大股东占款情况比较严重,极有可能导致上市公司退市甚至破产。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