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惠誉下调中国本币评级 索罗斯警示中国风险

    据港媒报道,中国影子银行及地方政府债务急增令风险上升,一直警告调低中国主权信贷评级的惠誉昨下调中国长期本币发行人违约评级至A+,理由是包括影子银行在内的信贷规模,升至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98%。国际投资者索罗斯日前更指,中国影子银行与美国次按风暴相似。

    惠誉下调中国本币评级
    惠誉下调中国本币评级

    尽管中国经济增长显著,但潜在的结构性问题为中国评级造成压力,过去十多年唱空中国经济及银行业的惠誉出手,将中国长期本币发行人评级由AA-降至A+,评级展望为稳定。另两大评级机构标普及穆迪现时予中国的主权评级,分别为AA-及Aa3。

    索罗斯:与美次按相似

    惠誉早于一一年已警示,可能在未来两年内下调中国主权信贷评级,因中国债务问题持续升温,对经济构成压力,有60%机会将中国主权评级降至A+,当年四月时更将评级前景下调至负面。

    惠誉昨指,在银行体系以外的其他信贷急增,是令中国金融稳定风险上升的原因之一。去年底,银行向私营机构的贷款已达GDP的135.7%,为惠誉给予评级的新兴市场中最高,若包括“影子银行”在内的整体贷款规模,料可能达到GDP的198%。

    惠誉料中国地方政府债务规模在去年达12.85万亿元人民币,占GDP的25.1%,按年升1.7个百分点,带动整体政府的债务规模升至GDP的49.2%。中国处理通胀问题的往绩及财政收入占GDP比例,亦不及其他“A”级国家。

    索罗斯曾指,中国影子银行问题,与引发金融危机的美国次按,令人不安地相似,中国最需要处理以往为刺激投资引伸的银行信贷问题。他续称,近年内地银行收紧低息贷款的额度,导致企业纷纷转向非银行金融机构借贷,若企业盈利下滑,将会增加不良贷款额,冲击金融系统。

    多位大师近日评内地前景

    国际投资者索罗斯

    中国的影子银行、政府融资平台及房地产信贷引发的坏帐风险浮现,情况与美国次级贷款与危机前相似,中国仍有硬着陆风险

    诺奖得主克鲁格曼

    中国经济增长倚赖于大规模的建筑产业及炽热的房产价格,但信贷增长绝大部分是经由影子银行,警告中国将是下一个全球经济危机震源

    诺奖得主菲尔普斯

    若中国不鼓励本土自主创新,未来5至10年内经济成长恐持续减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