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汇丰人寿闪电裁员 10分钟解散近200人

    刚度过上海多日阴雨,汇丰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下称“汇丰人寿”)上海分公司又经历着另一场风雨。

    汇丰人寿闪电裁员
    汇丰人寿闪电裁员

    3月25日,100多名面临失业的员工陆续集中到汇丰人寿公司门口,在紧闭的大门前打出“遗失客户信息、粗暴对待员工”等标语,高喊维权口号。

    5天前,汇丰人寿宣布关闭个人营销渠道后,面临失业的营销人员曾连续两日到公司维权。他们的主要诉求集中在公司对此事处理道歉、给客户全额退保的选择权,以及给所有业务员合理补偿这三个方面。

    3月26日,包括汇丰人寿CEO林丽英在内的高管,与9名维权员工代表进行了第一次正式谈判。

    维权员工代表当晚对《中国经济周刊(微博)》介绍说,谈判基本定下了针对正式员工的赔偿方案“N+3”月薪水(N代表工龄),续期保费是按照90%一次性提前发放,但尚未正式签字,对于代理制员工的安置还没有结果。

    3月28日,维权员工发给记者的短信称:所有被辞员工都已与汇丰人寿就善后赔付达成协议,具体内容暂不方面透露。“我们被告知29日到公司签字,我们的部门主管告诉我们,对各方利益都顾及到了”,尤其是对代理制员工安抚,双方经过了漫长的谈判。

    10分钟解散近200人

    在全球市场上,汇丰人寿的业务更多地借助于汇丰银行的渠道进行销售,个人直销渠道仅在新加坡和中国设有。中国的北京、上海两家分公司中,只有上海有近200人的个人营销部门。

    从日本留学归来的王巧英于2011年加入汇丰人寿个人营销部门,去年12月转为正式员工。今年3月19日,她所在的团队成员都还在正常上班。

    3月20日的早会上,王巧英得到通知,自己的部门被解散了。公司领导宣布这个决定只用了10分钟,并没有提及补偿方案等善后程序。王巧英所属的这个部门,一共有175名员工,其中163位销售人员,另外12位为销售支持人员。销售人员中,有23名和她一样的正式员工,其余为代理制员工。

    汇丰人寿市场部负责人近期曾公开表示,对于上述员工的安置解决方案,由其战略合作伙伴中德安联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下称“中德安联”),向所有个人渠道营销人员提供相对应的工作岗位。

    但这一举措被维权员工认为是“自欺欺人”。他们认为这个有30%海归、40%拥有硕士学历的团队,对于任何一家沪上保险公司来说,都是渴望引入的人才,无需汇丰人寿做出安排。他们要求的是道歉、善后和补偿。

    “按照汇丰人寿发出的终止代理合同通知,汇丰人寿将支付首年度佣金、续保佣金等,若出现‘保险合同在犹豫期内退保’等情况,将支付停止。”王巧英介绍说,“营销人员离职的时候都没有任何的补偿,自己应得的利益,已发生的利益都不一定拿得到。”

    上海大成律师事务所一位不愿具名的律师向《中国经济周刊》分析,依据《劳动合同法》对于经济型裁员的相关规定,需要裁减人员20人以上或者裁减不足20人但占企业职工总数10%以上的,用人单位须提前30日向工会或者全体职工说明情况,听取工会或者职工的意见后,裁减人员方案经向劳动行政部门报告,可以裁减人员。汇丰人寿并没有遵循上述规定。

    如果违反上述规定,劳动者不要求继续履行劳动合同或者劳动合同已经不能继续履行的,用人单位应当依照以下标准的两倍给予劳动者补助:按劳动者在本单位工作的年限,每满一年支付一个月工资的标准向劳动者支付。6个月以上不满一年的,按一年计算;不满6个月的,向劳动者支付半个月工资的经济补偿。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