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2010年中国PM2.5污染致120万人过早死

    3月31日,在北京清华大学召开的“空气污染与健康效应学术研讨会”上,一项关于全球所有主要健康风险的系统分析结果显示,2010年中国的室外空气污染在很大程度上导致了123.4万人的过早死亡以及2500万健康生命年(健康寿命年是用生命质量来调整生存年数而得到的一个新指标。通过生命质量评价把不正常功能状态下的生存年数换算成有效用的生存年数,使其与健康人处于等同状态)的损失。

    污染致120万人过早死
    污染致120万人过早死

    2010年中国PM2.5污染致120万人过早死

    这项名为《2010年全球疾病负担评估》的研究报告由清华大学、美国健康影响研究所(2010GlobalBurdenofDisease,以下简称GBD2010)联合发布。GBD2010发现在全球范围内,PM2.5形式的室外空气污染所导致的公共健康风险比通常认为的要严重得多,每年在全世界导致320万人过早死亡以及7600万健康生命年的损失。

    GBD2010的室外空气污染专家组联席主席亚伦·科恩博士介绍,现在室外空气污染在全球健康风险中名列前茅,在中国则位居第四。

    “像今年1月出现在我国中东部地区的,如此大规模、综合性的大气污染问题在全球并不多见。可以说区域大气复合污染已经成为制约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和其他快速发展中城市群区域经济发展的重大瓶颈因素。”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郝吉明表示。

    GBD是由世界卫生组织、哈佛大学等机构主要协调,全球50个国家300多家研究机构500多名研究人员共同参与,历时5年时间完成的一项全球疾病研究。目前,先后发过GBD1990、GBD2000和GBD2010。

    GBD2010已于去年年底发表在英国权威医学杂志《柳叶刀》(TheLancet)的特刊上。该研究采用了一致的研究方法对全球最大的集成数据库进行分析,从多项健康风险因子——吸烟、饮食、饮酒、艾滋病、室内及室外空气污染,以及很多其它风险因子——中估算过早死亡风险以及它们在全球健康负担中所占份额。

    GBD2010发现,以PM2.5形式存在的室外空气污染可导致比以往研究更为严重的健康风险。该研究第一次将室外空气污染列入全球前10名风险之一,其中它在亚洲发展国家中排名为前五或前六。

    亚伦·科恩介绍,在全球空气污染严重的中国和亚洲一些发展中国家,其健康风险尤其高。在全球疾病负担研究的所有风险因子中,室外空气污染在中国的死亡率和整体健康负担中均排名第四位,仅仅次于饮食风险、高血压、吸烟前三项风险因素。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