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石化女处长牛郎门:发改委将调查投标纠纷 曾拒受理

    由中石化女处长“牛郎门”传闻,引出的中国石化武汉80万吨乙烯项目色谱仪招投标纠纷事件,有新的进展。

    中石化女处长牛郎门
    中石化女处长牛郎门

    4月1日,《每日经济新闻》独家获悉,国家发改委行政复议处刚刚撤销此前做出的“不予受理的决定”,宣布将对色谱仪招投标过程是否违法进行调查。

    此前,上海雷波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雷波)质疑中石化武汉乙烯色谱仪招标严重违法,但发改委曾以“认定投诉已过受理期限”为由拒绝受理。

    “发改委重大项目稽查办将调查投诉的内容是否真实可靠后,给予申请人反馈。”国家发改委行政复议处有关人士表示。

    年初,网络曾热议“中石化女处长牛郎门”事件。昨日,安捷伦科技新加坡(销售)私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捷伦)媒体负责人对记者称,目前,通过外部专家的彻底审查,并未发现任何有效证据证实“牛郎门”传闻存在。

    发改委撤销“不受理投诉”的决定

    美国赛默飞世尔科技公司旗下的变色龙软件在中国化工和石化行业的独家代理商——上海雷波法人代表傅学胜,昨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供了一份国家发改委下发的《行政复议决定书》(发改复决字[2013]9号),落款为3月27日。

    该《决定书》称,今年1月11日,上海雷波向主管国家重大项目招投标的国家发改委寄交《关于中石化武汉乙烯色谱仪招标严重违法问题的投诉书》,投诉中国石化武汉80万吨/年乙烯项目的设备采购中存在严重违反招投标法的问题。

    1月15日,发改委作出答复函称,“你司反映中石化武汉乙烯色谱分析仪和数据系统招标相关问题的投诉书收悉。经研究,按照《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第六十条规定,你司向我委提出的投诉已过受理时限,我委不能按照投诉予以受理。”

    当时,发改委认为,从有关资料看,该招标2012年5月29日开标,2012年8月9日签订合同,由于安捷伦公司与中石化公司签订的合同中,数据系统的价格低于申请人给安捷伦公司的报价,中石化公司、安捷伦公司与申请人就供货价格多次协商未达一致,2012年12月安捷伦公司未购买上海雷波代理的软件,而是变更使用自己的软件。对此变更,申请人是知道或应当知道,所以认定投诉已过受理期限。

    上海雷波认为,该违法行为发生在中标公示很久之后,行为发生后至今也无人通知自己。1月6日,通过多方咨询才得到上海雷波代理的软件被非法更换的确切消息,1月11日,向发改委正式提出投诉,符合《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第六十条规定。

    2013年1月25日,上海雷波对国家发改委作出的招投标投诉处理不服,向发改委申请行政复议。当日,傅学胜还将举报材料上报给了中石化纪委、国资委纪委、中纪委、相关国家领导人。

    上海雷波请求发改委撤销此前的回函,处理1月11日的投诉书,并按照《招标投标法》第五十九条之规定进行处理。

    此次行政复议后,发改委表示,“经审理查明,一系列证据尚不能够证明申请人得知武汉乙烯项目已与安捷伦公司签订《补充协议》的具体时间,因此,投诉已过受理时限证据不足,发改委决定撤销曾作出的答复函。”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