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塞浦路斯救助协议:10万欧元以上账户减记40%

    北京时间3月25日早间消息,欧元区财长会议通过塞浦路斯与三驾马车达成的银行救助方案。

    塞浦路斯救助协议
    塞浦路斯救助协议

    欧元区财长会议后表示,将向塞浦路斯银行提供100亿欧元援助,存款低于10万欧元的储户将不会承担损失,塞浦路斯银行重新开放的细节还需要讨论。

    德国财长朔伊布勒表示,救助协议不要求塞浦路斯议会批准,协议将缩减塞浦路斯银行系统规模至欧盟平均水平,必要的塞浦路斯银行结构重组的立法已经准备就绪。

    法新社报道了部分协议细节。报道称,作为援助协议的一部分,塞浦路斯将对最大银行塞浦路斯银行(BankofCyprus)储户存款超过10万欧元的征收40%的存款税,而该行是俄罗斯大额储户的集中地。

    此外,协议细节还包括,塞浦路斯第二大银行Laiki将被关闭,其存款转至第一大银行塞浦路斯银行。所有10万欧元以下受到保险担保的银行存款不会承担损失,不征收存款税。而根据欧盟法律超过10万欧元的存款将被冻结用于解决债务,彭博分析称这部分资金可能大部分将被减记。

    路透社数据显示,塞浦路斯共有37.1万个储户,其中36.1万个储户存款规模低于10万欧元,这些储户将被免征存款税。而1万个将被征存款税的储户,大部分是俄罗斯富人和来自世界其他地区的富人。而FT此前曾报道,俄罗斯在塞浦路斯银行系统的资金约为220亿欧元,占所有塞浦路斯银行储户的1/3,存款金额比塞浦路斯GDP还要大。

    鉴于俄罗斯储户在塞浦路斯银行的巨大利益,三驾马车正与俄罗斯政府接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