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王石:康菲为何又一次出尔反尔

    蓬莱19-3油田发生溢油事故已逾半年,在渔民们纷纷对康菲石油公司提起索赔诉讼之时,康菲石油公司12月16日却表示,基本没有证据显示溢油事故对环境造成影响。康菲臭名昭著,其信誉早已破产,因其态度倨傲,轻慢无礼,出尔反尔等丑行,被贴上诸多标签,比如,“文明的无赖”,“诚实的流氓”。

    康菲为何又出尔反尔
    康菲为何又出尔反尔

    蓬莱19-3油田发生溢油事故已逾半年,在渔民们纷纷对康菲石油公司提起索赔诉讼之时,康菲石油公司12月16日却表示,基本没有证据显示溢油事故对环境造成影响。上述表态是康菲石油公司在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表示的。近日,《第一财经日报》在康菲石油公司相关负责人处得到确认,该负责人表示,康菲石油公司确实在与《华尔街日报》等国际媒体交流时发表了上述言论(12月19日《第一财经日报》)。

    康菲臭名昭著,其信誉早已破产,因其态度倨傲,轻慢无礼,出尔反尔等丑行,被贴上诸多标签,比如,“文明的无赖”,“诚实的流氓”。相关调查组专家认为康菲身负三宗罪,“有章不循”、“自负自大”和“毫无责任心”,而中国海监北海总队副总队长林芳忠如此怒斥康菲,“对溢油认识不清,态度不端正,处置不力”。如今,康菲再度上演了出尔反尔的丑剧,居然表示“基本没有证据显示溢油事故对环境造成影响”。

    偌大的污染事件,对环境没有影响,谁信?死于非命的海洋生物能瞑目吗?海产品大面积减产而损失惨重的渔民会答应吗?此前,康菲石油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穆怀礼已经表示:“康菲石油公司对于该事件的发生深表歉意,以及因此对中国的人民和环境产生的影响表示道歉。”前不久,康菲公司与国内一家环保组织会面时还表示,要对受到漏油损害的利益方做出赔偿,并为改善渤海环境作贡献。前后矛盾,言行不一,康菲为何又一次出尔反尔?

    在这之前,来自河北省乐亭县的一百余位渔民派出数位代表连同律师,向天津海事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渤海湾溢油事故的责任方康菲公司赔偿渔民经济损失4.9亿余元。在这个关口,康菲否认溢油事故造成污染,是为了逃脱责任。说白了,这是趋利避害。康菲罔顾道义,也许是出于本能。但问题的关键是,康菲为何一再傲慢与轻佻,为何一再羞辱国人,其底气何来?

    不少人认为康菲傲慢,是因为它抓住了我国法律不够健全的软肋。这并非主要原因。海洋环境保护法第91条明确规定,对造成重大海洋环境污染事故,致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或者人身伤亡严重后果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而刑法第338条及其司法解释规定,致使公私财产损失30万元以上即构成重大损失,此次漏油事件造成的损失绝对超过30万元的标准,已经构成重大损失。追究康菲公司的刑事责任,应该纳入司法部门的议程,但是现实情况“一地鸡毛”。

    日前,针对渔民起诉康菲公司,有律师认为,相关司法、行政主管部门应该正面呼应这种维权声音,至少做到不缺位、不越位,行政的归行政,司法的归司法。譬如效法巴西、美国等国快速处理类似海洋环境污染案的做法,迅速就康菲公司漏油事件进行行政处理、作出符合司法诉讼要求的调查鉴定与评估结论;相关海事法院在符合民事诉讼法等法律规定的基础上尽快予以立案、审判等。遗憾的是,我们并没有看到相关部门的积极回应,更遑论其他给力的动作。

    因此,在谴责与惩处康菲的同时,我们也应该反检自省、扪心自问,康菲如此傲慢,谁惯的?你软它就硬,你硬它才软。如果我们自己稀里糊涂,动作迟缓;如果我们态度暧昧,欲说还休;如果我们手下留情,只“罚酒三杯”,康菲就必然有恃无恐,一再挑衅国人的忍耐力和承受度。

    渤海溢油事故已经超过半年时间,每拖一天,都是对渔民不负责任,也是对海洋环境不负责任,同时也会一再纵容康菲的冷漠与嚣张。可以说,康菲公司已经成为一个被宠坏的孩子,它不停地撒娇,不停地耍小聪明,不停地无理取闹。“老虎不发威,就会是病猫”,如果法律再不管一管,如果“家长”再不给点儿颜色,康菲就会继续撒泼耍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