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信用债投资需“精耕细作” 防踩雷为重中之重

    2016年伊始,伴随着层出不穷的业绩亏损预告,信用风险事件再次集中涌现:13山水MTN1实质性违约,15山水SCP002按期兑付基本无望,13宁徳SMECNI1001、13青岛SMECN1则被迫代偿,山东山水、庆华能源、黑牛食品等多家发行人被降级,还有沈阳煤业、国电环保、冀东水泥等公司被列入信用评级观察名单……

    信用债投资需精耕细作
    信用债投资需精耕细作

    如此前市场所料,在经济增速下行的背景下,伴随着供给侧改革和去产能进程的推进,产能过剩行业相关个券风险逐渐暴露,以钢铁、煤炭等为代表的强周期行业信用债首当其冲。

    “从我们路演的反馈来看,不少机构已经彻底摒弃了煤炭、钢铁行业的产业债。”业内人士表示,在信用风险加速释放的背景下,当下市场情绪趋于高度谨慎,防踩雷成为信用债投资的重中之重,精耕细作、慎选标的成为信用债投资的首要法则。

    信用事件接二连三

    继15山水SCP001违约后,山东山水水泥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山东山水”)信用危机持续发酵。2月3日,公司再次发布特别风险提示公告称,2015年度第二期超短期融资券(债券简称:15山水SCP002)应于2016年2月12日兑付本息,由于目前公司资金链紧张,15山水SCP002到期基本无法兑付。另外,公司2015年11月12日到期的15山水SCP001至今尚未兑付,2016年1月21日到期的13山水MTN1也未完成兑付。

    这并不是2016年伊始第一起信用风险事件,1月25日,中债信用增进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债公司”)公告称,中小企业集合票据13青岛SMECN1联合发行人之一的青岛三特电器集团有限公司无法按期全额兑付本期票据,作为本期票据的信用增进方,中债增进已代为兑付本息。

    紧接着,2月4日,中债公司又为另一支中小企业集合票据13宁德SMECNII001进行了代偿。1月26日,重汽集团福建专用车有限公司公告称,作为13宁徳SMECNI1001的联合发行人,已确定无法偿付票据本息,并提请中债公司履行代偿义务。2月4日,中债公司公告已完成了对该票据信用增信义务的履行。

    新年伊始,不光是偿债危机接二连三,评级下调事件也重新抬头。仅2月第一周就有沈阳煤业、南京钢铁、冀东水泥等多家公司遭遇负面评级行动。公开资料显示,本周以来,中诚信国际将沈阳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AA+的主体信用等级及“11沈煤MTN1”AA+的债项信用等级均列入降级观察名单,新世纪评级将南京钢铁股份有限公司AA级主体信用等级及“15宁钢铁CP001”、“15宁钢铁CP002”、“15宁钢铁CP003”A-1级债项信用等级列入负面观察名单,联合资信将唐山冀东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列入下调评级观察名单。

    据不完全统计,年初1个多月以来,已有1只债券实质性违约,3只债券出现兑付危机,包括山东山水、庆华能源、黑牛食品、三特电器等多家发行人被调降评级或展望,还有沈阳煤业、国电环保、南京钢铁、冀东水泥等多家公司被列入负面观察名单。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