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节后利率走向市场分歧较大 期债高位震荡

    在春节长假日益临近、市场获利了结压力减轻的背景下,周四国债现货及期货市场温和走升,延续了近期高位盘整的运行格局。分析人士指出,此前有关商业银行委外投资收紧的传闻得到部分澄清,市场谨慎心态有所改善,预计节后市场仍将围绕货币政策预期、新债供给压力等因素继续展开多空博弈。

    期债温和走高

    周四央行公开市场保持了千亿元以上的逆回购操作,推动市场资金面继续保持稳定,债券市场交投相对偏暖。期债市场上,期债两品种主力合约全天低开高走,收盘时双双录得小幅上涨。

    节后利率走向
    节后利率走向

    截至周四收盘,5年期国债期货TF1603合约报100.735元,上涨0.135元或0.13%;6月合约TF1606收报100.36元,上涨0.07元或0.07%。周四10年期国债期货6月合约T1606持仓量也超过T1603,成为新的主力合约。T1606周四收报99.535元,涨0.45元或0.15%,持仓大幅增加1162手至20621手。

    交易员表示,周四央行开展1500亿元逆回购操作,单日净投放资金700亿元。在央行持续投放流动性助力下,银行间市场资金面依旧充裕,回购利率基本保持稳定。同时,商业银行委外收紧传闻被部分媒体澄清后,债市情绪略有回暖。隔夜美元指数、美债收益率双双大幅下挫,也在一定程度上稳定了市场对于国内债市的信心。

    分歧仍然较大

    虽然春节前债券市场大幅波动的可能性已明显下降,但市场各方对于节后利率走向却依旧存在较明显的分歧。

    从央行政策宽松立场、地方债供给压力等角度,国信证券、海通证券等机构分析认为,节后新债供给将大幅扩容,短期供需关系可能有所收紧。而从1月以来同期限国开债与国债的利差持续收窄的表现来看,市场阶段性做多热情和乐观预期则可能已有充分释放。继续看好后市的国泰君安则指出,前期央行政策预期的扰动,并不会改变基本面演化趋势,而且政策最终也要回归到经济基本面变化上来。近期全球主要经济体利率水平均在向创纪录低位迈进,在这样的背景下,国内利率水平的背离不会太久。

    在期债的具体投资策略方面,广发期货、申万期货等机构表示,近期全球国债收益率大幅下跌,预计将期债带来短期反弹动能。而在财政收入增速放缓、宽财政空间有限的情况下,节后央行仍需加大货币宽松力度,稳定经济增长。具体操作上,建议空仓者保持观望,多单继续持有。银河期货等机构周四则继续发表观点认为,2月份上半月市场不确定性较多,继续建议投资者在2月上半月市场趋势明朗之前,仅保留少量多单底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