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自贸区2.0出发 粤闽津三大自贸区21日统一挂牌(2)

    而南沙片区是广东自贸区重点发展的区域。公开数据显示,今年广州市重点建设项目中,南沙新区的重点项目达14个,占比近一成,涉及总投资约1270亿元。此外,南沙还安排了一批区重点建设项目,涉及总投资超2100亿元,加快南沙自贸园区和国际航运中心建设为重点。

    对接国家战略三地自贸区各具特色

    从昨日出炉的总体方案看,广东、福建、天津三地自贸区虽然都是新形势下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试验田,都要服务于“一带一路”战略和国家整体开放战略,但由于区位优势不同,各地自贸区在功能定位上并不一样。

    商务部部长助理王受文指出,广东自贸区强调粤港澳经济的一体化,特别是在服务业方面,在CEPA框架下,今年粤港澳基本上实现了服务贸易的自由化,这是广东自贸区特有的。天津自贸区则强调京津冀的协同发展,通过天津的口岸来带动内陆地区的发展。福建自贸试验区侧重两岸产业的进一步融合,带动海峡两岸经济区的发展,侧重“一带一路”的建设。

    根据总体方案,广东自贸区的战略定位是,粤港澳深度合作示范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要枢纽和全国新一轮改革开放先行地。

    广东自贸区的一大突出亮点就是对港澳投资的政策。徐少华提到,“广东自贸区将在CEPA框架下,进一步取消或放宽对港澳投资者的资质要求、股比限制、经营范围等准入限制,重点在金融、商贸、科技等服务领域取得突破。”

    据悉,广东自贸区面积116.2平方公里,分为三个片区。南沙片区重点面向世界先进发达国家,建设以生产性服务业为主导的现代产业新高地和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综合服务枢纽;前海蛇口片区重点推动粤港深度合作,建设我国金融业对外开放试验示范窗口、世界服务贸易重要基地和国际性枢纽港;横琴片区重点推动粤澳深度合作,建设文化教育开放先导区、国际商务服务休闲旅游基地和促进澳门经济适度多元发展的新载体。

    天津自贸区的战略定位是:努力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平台。

    天津市副市长阎庆民昨日在阐述天津自贸区在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方面政策取向时指出,“将优化区域内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鼓励跨区域兼并重组。”

    天津自贸区的实施范围为119.9平方公里,涵盖了三个片区:天津港东疆片区重点发展航运物流、国际贸易、融资租赁等现代服务业;天津机场片区重点发展航天航空、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高端制造业和研发设计、航空物流等生产性的服务业;滨海新区中心商务片区重点发展以金融创新为主的现代服务业。

    福建自贸区则被定位为深化两岸经济合作的示范区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核心区。

    “福建自贸区最大的特色是对台。”王利平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说,“对台将从面上推开,从点上突破,福建自贸区总体方案给予了最明确的路径。”

    根据方案,未来福建自贸区将在产业合作、服务贸易、货物贸易、两岸便利往来以及两岸金融合作方面开展一系列深度合作。

    上一页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