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释永信成品牌植入大师:少林寺都开分店了(3)

    “先办武术学校,再办国际学院”

    滇池北岸的官渡古镇,曾因滇池湖水线南移而萧条,如今繁荣成了常态。重新打造的古镇分布着古玩街、酒吧街,销售着来自全国各地的小吃和东南亚的珠宝。

    被托管的四座古刹位于官渡古镇的核心地带。2001年之前,四座古刹有三座用作他途。妙湛寺被一个乡镇企业占据,土主庙为昆明九中校址,法定寺为粮仓。2001年,官渡区政府恢复官渡古镇,把这些寺庙进行了恢复。不过托管之前只有看门的,没有僧团。

    在被托管前,位于官渡古镇核心地带的四座古刹,每月门票收入只有约万元。在旅游萧条面前,当地政府极力欢迎少林寺前来,“利用少林寺这一全国著名品牌及少林寺成功的管理模式,为官渡聚拢人气,促进经济繁荣。”

    昆明市官渡区相关负责人告诉南都记者,当地政府为少林寺派驻的僧人修了一个厕所,位于妙湛寺旁边,花了120万。2009年3月18日,当地政府邀请30多位少林武僧前来表演,垫付了来去的火车票和飞机票。2010年的《官渡年鉴》提到,少林僧人抵达官渡古镇后,官渡区民族宗教事务局投入了大量人力、财力,为其装修改造了寮房、厨房,购买了生活用品、佛事用品。

    与资寿寺相似,官渡区被托管寺庙的捐献等收入归少林寺支配,当地政府不参与任何分配。

    在托管四座古刹后,少林寺在官渡区创建了昆明少林武术学校。官渡区相关负责人说,“先办学校,赚大了,名声出来了,再办成少林文化国际学院。”按照性质,昆明少林武术学校是一所民办学校。这是少林寺托管昆明当地寺庙后得到的最大“红利”。38.6亩的学校用地为官渡区很好的地块,原为先锋中学校址,被官渡区政府无偿提供给少林寺办学。官渡区相关负责人谈到,“一个学生一年一万多学费,收益很可观的。”

    不过,这所武校的发展没有预期的好。昆明少林武术学校原计划发展成少林文化国际学院,目前没有实现。2009年,该校有近800名学生。目前的学生数只有两百多。南都记者实地走访发现,这所学校校门简朴,操场边上荒草丛生。

    多元“下院”

    商业开发伴随下院建设

    “一个下院实际上是少林寺一个门头。”学者叶德荣在《宗统与法统》一书中说。下院住持的委派遵循严格的宗统。除释永信自任住持的寺庙外,其余寺庙住持均为比“永”字辈低的“延”字辈或“恒”字辈僧人。

    少林寺的一批下院,为与其有密切历史渊源关系的寺庙。

    河南登封三皇寨禅院,自古是少林下院。

    少林寺投资1500万恢复重建的登封大熊山水峪寺,历史上是少林寺的粮仓。

    上一页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