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释永信成品牌植入大师:少林寺都开分店了

    2008年11月24日,少林寺与昆明市官渡区政府在少林寺藏经阁签约,约定少林寺将以派驻僧团的形式对昆明四所古刹进行托管,期限30年。这是少林寺首次对其他寺庙进行托管。托管后,这四所古刹对外统称“昆明少林寺”,变成少林寺的“下院”。

    释永信成品牌植入大师
    释永信成品牌植入大师

    2009年9月16日,嵩山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参加昆明“官渡少林寺”的揭牌仪式。

    2014年8月21日,《资寿寺委托管理合同书》在少林寺签订。灵石县政府将资寿寺委托给少林寺管理,委托事项包括资寿寺的文物保护管理,开展宗教活动及文化产业运营管理。委托期限30年。灵石县政府对资寿寺的全部资产拥有所有权。依托这所新晋下院,一个宏大的产业———灵石少林资寿文化产业园正在展开。按双方协议,少林寺全额投资2亿元,用三至五年完成文化产业项目建设。

    依靠下院这一特殊的寺庙发展模式,少林寺进行品牌植入,并迅速在国内外推进商业化。其中,尤以托管取得下院这种形式最为典型。

    最新的例子是山西灵石县资寿寺。2014年,少林寺与当地政府签订协议,托管资寿寺,后者被添进少林寺官网的“下院”列表中。

    南都记者近期走访了国内多座成为少林寺下院的寺庙,梳理出少林寺下院模式的商业脉络。除了托管,少林寺还采用投资重建等方式取得下院。

    这些下院分布极广,北至天津,南至云南。早在2008年,少林寺方丈释永信接受媒体采访时谈到,少林寺下院已经有“十几个”。当年还有媒体报道,少林寺下院实际已近三十所。

    依托众多下院,少林寺布局了各类投资巨大、占地广阔的文化产业项目。而少林寺“下院”产业得以快速推进的一大原因,离不开各地政府想借用“少林”金字招牌发展地方旅游的迫切需求。

    新晋下院

    正在“少林化”的资寿寺

    与东边两公里的王家大院相比,位于山西灵石县城东12公里的资寿寺显得默默无闻。这座佛寺始建于唐代,1993年作为开放的寺庙,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14年12月的一个下午,寺庙冷清,基本没有游客。被少林寺托管后,资寿寺暂时取消了收取门票。寒冷中,正殿前方,一些住庙的少林武僧正教一些外来者习武。少林武术是这座寺庙的新事物。

    像众多下院一样,资寿寺正在“少林化”。目前寺内居住了23位少林僧人,其中9位在少林寺长大。临时负责的果妙法师就是其中之一。

    2012年,果妙法师从灵石县石膏山铁佛寺来到资寿寺。他介绍,少林僧人给这座宗教生活已经断层的寺庙增添了新内容。这些内容包括早晚功课,读经,跑步,练武等。周末,会有平遥的人过来习武。被少林寺托管前,资寿寺只有一两位看庙僧人。

    入住山西资寿寺的少林寺武僧。目前寺内居住了23位少林僧人,而在被少林寺托管前,资寿寺只有一两位看庙僧人。南都记者高龙摄

    “少林化”的还将有寺庙名字。资寿寺的名字将挂上少林标识,变为“山西灵石少林资寿寺”。

    2014年8月21日,《资寿寺委托管理合同书》在少林寺签订。灵石县政府将资寿寺委托给少林寺管理,委托事项包括资寿寺的文物保护管理,开展宗教活动及文化产业运营管理。委托期限30年。灵石县政府对资寿寺的全部资产拥有所有权。

    成为下院只是第一步。

    依托这所新晋下院,一个宏大的产业———灵石少林资寿文化产业园正在展开。双方约定将这所千年古刹“打造成山西乃至全国极具影响力的佛教修学、住持、弘扬佛法的清静庄严道场。”

    资寿寺现有面积18亩。规划中的灵石少林资寿文化产业园距离资寿寺50米,占地110亩。这个文化产业园将有武术、禅修等场所。灵石县民族宗教事务局局长裴春生向南都记者介绍,“把佛教文化外延的东西扩展出来,开发出养生、慈善、武术等等,逐步提高资寿寺的人气,最终把资寿寺打造成灵石县文化产业在王家大院之后的第二张名片。”

    当地很重视这个项目。灵石县副县长赵贞平任项目组长。根据灵石县政府文件,资寿寺复建项目(即灵石少林资寿文化产业园)在2015年3月31日前开工,并形成实物工作量。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