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互联网投资热潮渐到顶 互联网创业寒冬将至

    “根据今年3个季度以来的融资节奏,再结合项目的质量来看,互联网创业热潮已经到顶,缓冲期近在眼前”

    互联网创业
    互联网创业

    互联网创业在经历了几年投资热潮后,是否已经逐渐触顶?“寒冬将至”,这句来自美剧“权力的游戏”中的经典台词,也成了10月28日36氪WISE互联网创业者大会的“主旋律”。

    纪源资本管理合伙人李宏玮在会上称,根据今年3个季度以来的融资节奏,再结合项目的质量来看,互联网创业热潮已经到顶,缓冲期已近在眼前。风投行业每隔几年都会发生一次洗牌,投资人也该开始思考下一步要怎么走。

    经纬中国创始管理合伙人张颖也表示,希望创业者能为“寒冬”到来做好准备:“那些乱花钱、无节制地做推广,靠VC的钱砸出行业地位,事后再考虑业务模式的互联网创业公司要小心了。”

    有行业研究人员表示,近年来互联网创业的成功案例的增多,是建立在资本体积膨胀,和创业公司整体数量剧增的基础上,VC、PE的投资成功率仍维持在与之前相当的水平。

    根据投资中国CVSource数据终端显示,2014年3季度中国PE/VC投资市场基金募资氛围仍然良好,2014年三季度共披露109支基金成立和开始募集,基金募集的目标总规模为207.57亿美元,开始募集基金的数量级创下了近一年的最高值。

    就如张颖在会上所说:“‘寒冬’并不意味着投资人没有需求了,对于像红杉、经纬、IDG这样的大型风投来说,资金是不会断掉的,只要有钱,他们仍会不断追求有潜力的项目。”

    张颖还表示,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创业的融资浪潮正逐渐消退,在“寒冬”中比较安全的,将会是技术导向的创业公司。“接下来经纬中国的投资重点,也将转向这些公司。”张颖说。

    新东方(NYSE:EDU)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也在会上透露,其正与前华泰联合证券总裁盛希泰共同酝酿天使投资基金——“洪泰基金”,届时将继续对中国年轻一代创业提供资金支持。

    (财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