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失业金与失业补助金有什么区别 比一比就知道了

    失业保险是社保里其中的一个险种,有参与的可保持家庭的基本生活开销,这种保险主要面向于失业人员,只是失业的待遇有失业金与失业补助金,那么这两者区别是什么呢?

    失业金与失业补助金
    失业金与失业补助金

    1、申领条件不一样:领取失业补助金对于失业的原因没有特殊要求,无论是本人辞职还是公司辞退都可以申请领取,失业补助金不用交满1年也可以领取,只是领取的时间比较短;而失业保险金要求只能是非本人意愿而被中断失业的才可以申请,并且需要交满1年才可以领取;

    2、领取标准不一样:失业保险金的领取时间和金额与其缴纳的期限有关,缴纳时间越久所能领取的失业保险金也就越多,时间也越长。而失业补助金有法定时间,有最高领取月份限制,其领取的金额也比失业金要低;

    3、待遇福利不一样:用户在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期间,依旧可以享受职工的医保、生育补助费、丧葬补助金、一次性抚恤金等各种补贴待遇。而领取失业补助金期没有以上任何待遇可以享受。

    失业金多久不领作废?

    失业金的领取是有时间限制的,通常是60天,也就是说,失业人员需要在失业后的60天内准备好身份证、户口本、失业登记、解除劳动合同的相关材料等等到社保局去办理失业金申领手续,不然过期就会被视为自动放弃领取失业金,失业金自然也就作废了。

    失业保险金可以一次性领取吗?

    失业保险金通常都是要按月来领取的,而且会依据累计缴费年限来规定能够领取的月数,最长可以领24个月,也就是两年。但是失业保险金也可以一次性领取出来,但这需要满足一定的条件。假如用户在失业期间开办了私营企业,或者从事个体经营,又或者自行组织起来就业的话,可以带上营执照等看效的证明文件去当地的社保经办机构申请一次性领取失业保险金,只要社保经办机构审核通过,就会一次性发放全部的失业保险金。除此之外,农村户口也是可以去申请一次性领取失业保险金的。

    本文主要写的是失业金与失业补助金有什么区别有关知识点,内容仅作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