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什么是偏股型基金 投资者请注意

    基金交易是我们常见的投资方式,而基金的类型是各式各样的,投资者要根据自身情况挑选合适的,那么什么是偏股型基金,那应该怎么挑选偏股型基金呢?

    偏股型基金
    偏股型基金

    偏股型基金是指在资金募集的投资股票比例较大的基金,一般在60%到80%之间。这类基金的走势很大程度上受其投资的股票的影响,即其投资者股票上涨时,其走势也会上涨。成分股下跌时,其走势也会下跌。

    因此,投资者可以考虑在其成分股上涨时买入基金,在成分股下跌时卖出基金。但投资者根据成分股分析基金时,需要注意的是,基金的成分股一般每季度公布一次,存在一定的滞后性。即基金管理人已经调仓换股,但其成分股信息仍未更新。这可能导致基金走势偏离其成份股,误导投资者买卖。

    那应该怎么挑选偏股型基金呢?

    一、初选:看基金过去的表现,建立自己的资金池。

    按照基金类别拉排名榜,一定要跟着基金类别走,不要混了,找偏股票型基金。虽然业绩已经过去,但却反映了一只基金过去的情况。如果一只基金的短期表现很好,对中长期表现会有比较明显的拉动作用。但是一只基金的短期表现其实是不靠谱的,所以排名完成后,我们需要逐一看它2年、3年、5年的走势。当然,短期表现也要考虑。

    二、筛选:看业绩的稳定性和规模,留下符合要求的资金。

    业绩很重要,但稳定基金是长期投资的品种之一。如果一只基金波动,很难带来回报。具体怎么做?重要的一步是按年来看。比如一只基金成立于2010年底,你可以看看该基金2011年到2020年的同类基金业绩排名,也就是看它能不能排在牛市、熊市同类基金的前列如果一只基金能连续几年排在牛市、熊市同类基金的前三分之一,这只基金的长期业绩肯定会非常优秀。

    三、现任经理的投资能力

    基金经理是基金的灵魂,业绩与基金经理息息相关。部分基金变更为基金经理后,可以明显看出基金净值表现前后会有较大差异,这主要是由于基金经理的投资能力差异较大。所以我们会看到,虽然有些基金表现不错,但这只基金最近换了经理,大部分业绩都是前基金经理做的。其实新基金经理的业绩真的一般会很混乱。因此,在看一只基金的业绩时,需要看这只基金的业绩贡献是现任经理做出的,还是前任经理做出的。此外,还要看基金经理是否经历过完整的经济周期和股市周期。如果没有,未来的不确定性会变大。

    四、基金经理的投资风格

    资金的选择是动态的,并不意味着我们在某个时间点选择的资金可以持续使用。因此,要让我们所选择的基金成为我们的中长期选择,除了看业绩之外,我们更需要关注基金经理的操作风格是否符合自己的预期。

    这些步骤下来基本就可以直接挑选出不错的基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