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自己交养老保险和单位交有什么区别 进来看对比

    不管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还是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只要达到一定的条件,用户就可以领取养老金过生活。对年老有了一定的保障,那么自己交养老保险和单位交有什么区别?下面分析。

    1、缴费情况不同:自己交养老保险是可以自己选择缴费档次的;而单位交的养老保险是根据职工的平均工资来确定缴费金额的。

    2、费用承担情况不同:自己交养老保险是完全需要用户自己缴费的,缴费的档次越高,退休领取的养老金就会越高;单位交的养老保险是由单位和个人共同缴费的,单位缴费比例为16%,个人缴费比例为8%。

    和单位缴纳的养老保险相比,个人缴纳养老保险的压力要大一些。并且在同样的缴费金额的情况下,可能自己交养老保在退休后领取到的养老金是要比职工养老保险的养老金要少的。

    尽管自己交养老保险压力比较大,但是缴纳了养老保险对于自己退休之后的生活也是有一定的保障作用的。如果没有养老保险的话,那么退休之后可能存在没有收入的情况,就无法保障自己的基本生活。

    以上就是关于自己交养老保险和单位交的区别介绍,希望能够有所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