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网传新冠病毒是小号艾滋为何治疗艾滋药物治疗新冠

    在近期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诊疗方案(试行第十版)》中,阿兹夫定、奈玛特韦片/利托那韦片组合包装(paxlovid)等被纳入治疗新冠病毒的抗病毒治疗,很多人发现这些药大部分是治疗艾滋病的药物,于是最近在网络上有一种说法说新冠病毒是“小号艾滋”,让不少已经阳过的和未阳的人都感觉人心惶惶,其实新冠病毒和艾滋病病毒两者之间是不同的。

    网传新冠病毒是小号艾滋为何治疗艾滋药物治疗新冠
    网传新冠病毒是小号艾滋为何治疗艾滋药物治疗新冠

    首先,艾滋病毒攻击人体免疫系统,大量破坏免疫系统中最重要的CD4T淋巴细胞,使人体出现不同程度的免疫功能缺陷。而新冠病毒在侵入人体后首先攻击呼吸系统,它并不会破坏人体的免疫系统造成免疫功能缺陷。再者,艾滋病的传播途径为性传播、血液传播、母婴传播,而新冠病毒的传播主要通过空气以及物体为媒介进入呼吸道传播。因此两者不管是病毒本身还是传播途径,包括后续的治疗都是不同的,大家可以不必担心。

    那么为什么治疗艾滋病的药可以用来治疗新冠病毒呢?专家讲述,新冠病毒虽然和艾滋病病毒不同,但是它们同属于RNA病毒,都以RNA作为遗传物质,所以一些治疗艾滋病的药物都跟治疗新冠的靶点相同,其药物的机理就是为了阻止病毒后续的一系列复制活动。

    最后提醒大家,新冠病毒不是“小号艾滋”,大家在听到谣言要及时分辨,万不可听信假谣言制造焦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