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国债和地方债有什么区别 四点区别一定要弄清

    债券是一种以发行人信用为基础发行的一种有价证券,如今市面债券种类也各式各样的,大家在投资前一定要弄明白,那么国债和地方债有什么区别?下面看介绍。

    1、发行主体不同。国债的发行主体是中央政府,地方债的发行主体是当地有财政收入的政府。

    2、投资方向不同。地方债的发行主体是地方政府,它所筹集到的资金一般也用于当地的公共事业发展,基础设施的建设。而国债筹措资金的使用范围就比较宽了,比如说筹集军费,或者是平衡财政收支,建设国家公共事业等。

    3、发行的规模不同。由于地方债是某个地区的政府发行的,所以它的规模相对于国债来说就比较小了,一般在几亿到几十亿之间。而国债的规模就比较大了,一般发行几百亿元,而一年发行多批国债。

    4、风险收益不同。地方债的还款来源于地方政府所得,安全性低于中央政府发行的国债,所以风险比国债高,而风险跟收益是反比的关系,所以地方债收益会比国债要高一些。

    国债和地方债一般是通过银行渠道进行购买,关于国债、地方债的购买问题,投资者可以咨询银行了解情况,通常来说,不是所有的银行都会承销国债、地方债,只有部分银行会进行承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