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人死了定期存款怎么取 需要提交什么证明和材料

    在当今社会,有很多人都会选择把钱存进银行办理定期,定期利息相对也高一点。如果遇到至亲去世了,银行的定期存款又来不及去取,那么就要办理相关手续代取。那么,人死了定期存款怎么取?我们一起去了解一下。

    定期储蓄
    定期储蓄

    人死后,其家属想要提取死者存款,应当由法定继承人出具死者的死亡证明,亲属关系证明,凭借存折到银行要求取款。或是应当先由村里或居委会出具存款人的死亡证明和法定继承人与存款人的亲属关系证明,然后到公证处公证,之后凭公证书和存折去银行取钱。

    存款人死亡后,继承人要支取该存款,必须向银行出具自己享有其合法继承权的有效证明。如果合法继承人有多人,但对死者的存款分割没有争议,或者只有一个继承人,那么,继承人则可持存单、有效身份证件和存款人死亡证明等材料,到当地公证处申请办理继承证明书。

    经公证处调查审核,符合出证条件的,由公证处出具继承证明书。银行凭继承证明书为存款合法继承人办理存款支付或过户手续。如果多个合法继承人对存款的继承权有争执,就不能向公证处申办继承证明书,只能向人民法院起诉,而由法院对死者存款的继承权归属以及各继承人应得的份额做出裁判。裁判生效后,存款合法继承人方可持法院的裁判文书到银行办理存款支取或者过户手续。

    存款人死亡后,无法定继承人又无遗嘱的,经公证部门证明,国家机关、国有企业、事业单位、群众团体的职工存款,上缴财政部门入库收归国有。集体所有制企业的职工,可转归集体所有。上缴国库或转归集体所有的存款都不计利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