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胡锡进:自费集中隔离肯定不应推广 为什么这样说?

    疫情这三年里,想必有些网友已经经历过无数次隔离了,近日,重庆长寿区集中隔离场所实行收费管理引发争议。胡锡进表示:自费集中隔离肯定不应推广,容易引发舆论和抗议,对防疫工作的进行带来影响。

    疫情隔离
    疫情隔离

    重庆长寿区集中隔离点实施收费管理,引起广泛关注。仔细观察,该法规设定了一些减免费用的目标群体。事实上,长寿区的户籍人口和在当地工作的人都被纳入减免对象。该规定是专门针对外地人的,所以未必一定会在当地引起反对。

    但问题是,外国人也是中国公民,是否应该受到歧视,自掏腰包配合公共防疫?除了少数人故意违反防疫规定外,大部分国内旅客都是按照法律法规在不同地区流动的。他们的出行和流动,尽可能地成为该国经济和社会领域正常运转的一部分。

    绝大多数进入隔离圈的病例都是偶然的,不排除部分地方过度防疫,不必要地扩大了强制集中隔离的范围。防疫是国家的大政方针,所以《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明确规定:在隔离期间,实施隔离措施的人民政府应当对被隔离人员提供生活保障。这样看来,对集中隔离进行收费在法律上也站不住脚。自费集中隔离肯定不应推广,那样的话会鼓励一些地方不必要扩大使用这一极限措施的范围。舆论对它的反对是显而易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