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是谁拿走了美国女性堕胎的权利? 此前早有预谋

    当地时间6月24日,美国最高法院取消宪法规定的堕胎权,这一裁决颠覆了近50年前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先例。据报道,美国目前有20多个州可能将在“罗诉韦德案”推翻后禁止堕胎权。是谁拿走了美国女性堕胎的权利?其实此前早就有预谋了,一起去看看吧。

    美国堕胎法案
    美国堕胎法案

    皮尤研究中心数据显示,在“罗诉韦德案”裁决前,1972年美国20个公布数据的地区中,有41%的女性在居住地以外的地区进行堕胎手术。而在裁决后的1974年,公布数据的44个地区的比例,骤降至11%。在此前报道中,得州最严限制堕胎法案时发现,当时已有22个州试图推出严格限制堕胎权的新法案。合法堕胎期限,各州差异显著。

    堕胎问题是美国的主要社会分歧之一。反对和支持堕胎权的人群,分别被划归为倾生命派和倾选择派;从派别的命名不难看出,两股势力的矛盾冲突并不局限于道德立场的差异。美国总统拜登在公开讲话中,谴责最高法推翻“罗诉韦德案”的决定,称最高法院犯了“悲剧性错误”。推翻“罗诉韦德案”后,堕胎权将交由美国各州自行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