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建一个核酸检测点成本有多高?大概需要这么多钱

    北京朝安医学检验所,从成立到获批仅用了七天,该实验室目前单日检测量8万管左右。大家都比较好奇,建一个核酸检测点成本有多高?其实需要支付的钱比想象中还要高,详细情况一起去说明。

    核酸监测点成本
    核酸监测点成本

    备受争议的北京朝安医学检验所,成立于2022年4月26日,注册资本1000万元。北京朝安医学检验所是朝阳区验收审批的第三方检测机构。一位第三方医学实验室相关负责人说,建设一个医学检验实验室的成本主要分为两块,一块是前期物业装修费用等,另一块是仪器费用。

    前者需要符合实验室资质,但具体的装修成本还是要看具体房间面积进行计算。后者包括生物安全柜,即具有负压装置的操作台,可以防止实验操作处理过程中某些含有危险性或未知性生物微粒发生气溶胶散逸,以及扩增仪等。从仪器成本来看,占比最高的是PCR设备。该负责人解释,好一些的生物安全柜单价在2万到3万元左右,一个日检测量一万人份的实验室一般有两台生物安全柜。中型的实验室会配5到10台,大型实验室则会配置更多。

    目前,国产PCR设备单价十一二万元,进口不到30万元。一台设备工作二十个小时可以测1800左右管样本,如果是日检10万分的实验室,要配50多台设备,这样算下来,一个日检测量十万左右的实验室投入需要大几百万。一位北京第三方检测机构的负责人介绍,一个采样点至少要雇两个护士,一个保安,加上一天三套防护服等耗材费用,转运车一次200多元,每天的成本就要2000元左右。

    截至4月30日,中国已经有29个省级行政区的123个城市涉疫,其中4月宣布实行封控城市的人口达到了1.8亿,占总人口比例为13%。前瞻经济学人估算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第三方独立医学实验室行业规模突破26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