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玛雅文明为什么突然消失了 与自然环境和战争有关!

    玛雅文明与印加文明及阿兹特克文明并列为美洲三大文明,虽然说曾经的玛雅文明处于新石器时代,但是却贡献出很多成就。不过网友们知道玛雅文明为什么突然消失了吗?下面一起来看看答案吧。

    第一个原因就是自然环境的因素,考古学家使用了同位素追踪的方法,他们发现在大约十五世纪中叶,美洲曾经有很长的一段时间没有降雨,那时的人类可不会去攫取地下水来饮用,没有降雨,就只能“饮湖吞河”,再加上玛雅人在大肆修筑纪念碑的时候,无情地砍伐树木,曾经森林遍布、绿草茵茵的美洲,居然出现了沙漠化现象,虽然这种趋势最后被基本遏制,但是干旱还是让很多小的部落逐渐消亡,只有较大的部落,众人齐聚一心,才顶过了艰难的干旱期,迎来了象征着生命的雨水。

    幸运的女神并没有眷顾玛雅人,虽然大多数人挺过了干旱,但是他们却败给了自己的欲望。随着玛雅王世的政治联姻越来越多,玛雅王室的王子们的地位不断下降,为了争夺继承权,他们从一开始的暗自争斗,逐渐演变成了发动战争。战火纷飞,生灵涂炭,百姓流离失所。经济贸易更是直接中断。周边国家看到玛雅陷入内乱中,纷纷起兵侵略,随着战火的不断蔓延,许多玛雅人放弃了昔日繁荣的城邦,走向了北部高地的热带雨林,渴望寻求避难所,此时的玛雅人已经无力再恢复昔日荣光。

    无论是干旱还是战争,对玛雅人的影响都无疑是巨大的,但是如果单单就这两个原因,就让曾经如此繁荣的文明消失,还是不太现实,但是第三个原因的发现,使得考古人员都感到惋惜,因为它太有可能是“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了,它就是——重金属。美国地质调查局的科研人员发现,在玛雅世界的中心城市蒂卡尔地区,发现了一件可怕的事情。在蒂卡尔的四个大水库中,都发现了极高的汞含量,作为唯一的液态金属元素,汞在常温下即可蒸发,人如果大量的摄入汞,会破坏人体中枢神经系统,进而直接导致死亡。

    令人望而生畏的汞,究竟是为何出现在玛雅人的饮用水水库中的呢?考古人员仔细分析后,直接排除了投毒的可能性,要知道当时只要出现旱季,水库中的水就是用来救命的水,怎么会有人自断生路,毒害所有人呢?在仔细研究后,考古人员有了新的发现,他们发现,玛雅人喜欢用一种陶土颜料粉刷墙壁,装饰房屋,这种陶土中汞含量很高,经过积年累月雨水的冲刷,这些汞元素都被汇聚到了水库中,经过常年的累积,毒性会越来越大,如此以来,玛雅人经常饮用有毒的水,这可能就是玛雅人消亡的主要原因。

    爱护自然,保护环境。这不应该只是一句空洞的标语,虽然玛雅人的衰落灭亡至今仍是个谜。但是自然的力量不可小觑,逆天而行不会有好的结果的,试想如果玛雅人没有大肆砍伐树木,没有炼造陶土,也就不会饮用毒水。我们现代人需要吸取教训,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才是最佳的生活状态。